close

 

品級:中品中上
劇情:★★★★★★★☆☆☆
評語:時裝家庭劇情,講述香港社會買房不易,加入包二奶、月光族等現象,雖然翻拍抄襲陸劇蝸居,可是有自己的特色。

看缺宅男女主要是因為三哥,因為上一部《刑警》剛重溫不久,就Google了一下三哥相關影視作品。缺宅男女主要是翻拍陸劇《蝸居》,我沒看過陸劇蝸居,因此不提和蝸居有何相同和不同之處。純粹就劇中人物發表我自己的觀後感,相關劇情大綱我不再贅述。劇中三哥苗僑偉飾演的大哥關嘉安,對家庭具有責任心,可是就是對兄弟姊妹太有責任心,導緻他忽略了妻子朗翹的感受。為老二關嘉康支付唐樓首期,甚至後來的代弟支付醫療費用、關二嫂婁笑蘭的生產費用等行為,都讓朗翹不滿。因為朗翹心願希望能和丈夫安在外頭置業,夫妻兩人省吃儉用的錢,次次都被丈夫讓她忍讓犧牲,先拿出來幫家裡人。要是我先生是這樣我可能沒有朗翹如此好的修養,可以為了家庭和睦一再忍讓,幸好最後歷經妻子朗翹和其分居、關母之死、身體暴盲症之下,終於反省自身和朗翹再度和好。雖然在這之間歷經兩夫妻吵架爭執等,但夫妻間相處之道不就是這樣,相互遷就和彼此商量。還有幸好編劇沒有在安得知自己患了暴盲症後和妻子離婚,因為自己身體有事就讓妻子離開這種老掉牙的戲碼,而是坦誠的對朗翹說明,兩夫妻一同去面對。這次的三哥飾演裝修工,不過演員就是演員,三哥服裝一換上,立馬讓觀眾感覺到他憨實樸拙的氣質;郭羨妮飾演的朗翹劇中飾演的全職家庭主婦,到後來又回到職場和三哥之間數場對手戲都有不俗的表現,自然出道多年的sonija對演戲有自己獨到的演譯方式,相信劇中角色不會讓觀眾失望;而男二謝天華所飾演的高宏瞻也非常出色,風流精明然恰如其分。前期的高宏瞻在商場無疑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商人,不過開始喜歡上關嘉樂後,開始不理智的用錢與權去相幫。其實都隻是為了自己贏得佳人芳心,甚至後期更誇張,對妻子說出非常離譜的話「我一樣愛你,隻是多愛一個人罷了!」,還不顧樂意願強行要帶她到杜拜結婚,根本是自己一廂情願。幸好結局妻子蔓華不顧身死為其擋了一刀,終於讓高宏瞻醒悟,回到妻子身邊,選擇和樂分手。謝天華劇中表現深情風流不讓觀眾厭惡,足以體現她的演技;女配方面鐘嘉欣飾演的關家樂前期對家庭貼心懂事,到二哥做生意欠債,男友峰為了自己家人炒賣股票欠下債務,因次不得不為了二哥和男友,跑去求高宏瞻幫忙。而家人多次受高宏瞻幫忙下加上男友後來得知自己和高宏瞻的金錢交易後分手,已經分不清是對高宏瞻感激還是喜歡。不過個人不太認同嘉樂出於感激獻身高宏瞻的做法,不過幸好最終在家人勸說自己醒悟終於和高宏瞻結束不道德關係。樂介入高宏瞻和其太太的婚姻本就不對的,不管她是為了家人或男友都好。本來她還留戀前男友大丁的過去,不過知道大丁身邊已經有了Joyce後,她最終選擇離港遠赴國外唸書;吳卓羲飾演的丁冠峰大丁今次演技有了明顯進步,不再像以往木訥演技。而這部戲劇也是他演藝事業重要的里程碑,雖然結局他選擇了Joyce沒選擇嘉樂,不過兩位都是很好的的女子。何況他和樂之間感情始終有了瑕疵,不管樂當初有一半是為了他和高宏瞻有了不道德金錢交易,兩人後來彼此傷害,始終回不到最初。而且劇中Joyce這個角色確實善良討人喜歡,沒有在大丁和嘉樂感情生變之時乘機而入。而是等到大丁和嘉樂分手才開始和其交往,甚至還勸解大丁不要放棄去追回嘉樂,我反倒喜歡大丁最終選擇Joyce;出色女配有黃智雯的關二嫂婁笑蘭,劇中的她為了丈夫和孩子尖酸刻薄,不停的去爭,不過最終在丈夫和家人勸說、後婆婆之死醒悟,懂得家庭和睦重要性。這是黃智雯繼飛虎讓我印象深刻的角色,而婁笑蘭相較飛虎裡的蘇文強更讓我讚賞;劇中其他讓我讚賞的配角還有滕麗明的李蔓華,可能是歷經魏俊傑這段情傷。劇中和因丈夫婚外情等幾場戲讓我感覺表現是真情流露,可能是想到當初魏俊傑這個渣男,還有陳自瑤飾演的蔔瓊都讓我覺得表現不俗。劇中也有一些不合理的地方,好比患有暴盲症的安被打一棍後痊癒、關二嫂搞定地主。整體來說缺宅男女算是一部還不錯的作品,至少劇中就房子奔波一生依然難買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相信這是很多人的心聲。在台灣也是和香港差不多,不吃不喝要15/16年才買得起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無怪乎現在很多租屋族。而劇中展現了很多小老百姓的生活點滴,像是接近大結局關母之死引發兄弟爭居屋,令我想到我家庭裡的父親和兄弟姊妹之間的爭產心有慼慼焉,不過結局就不像劇中大團圓和睦結局,我父親和兄弟姊妹老死不相往來。雖然本劇開頭一兩集稍嫌乏味,但四五集之後會漸入佳境。其他劇評 http://www.ontvb.com/html/jc/jp/2012/0111/144.html http://www.ontvb.com/html/jc/jp/2012/0408/35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夜云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