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級:上品特作
劇情:★★★★★★★☆☆☆
評語:時裝撲救劇情,以消防題材融入親情、愛情、友情的情感,經典港劇,推薦必看。

烈火雄心這套港劇純粹為了經典兩個字去看的,開頭幾集我覺得比較無聊,之後劇情越來越精彩。劇中主角有王喜飾演的駱天祐,王喜是劇中男主,所有的故事劇情都是圍繞著他去展開的。因為他小時候被消防員所救,因此自小立志長大之後想報考消防員。可是他的母親群姐不允許他去報考,後來終於求得母親同意後,和兩位髮小大興和阿拔一同報考。兩位髮小因為三位自幼一同長大的情誼,因此陪同天祐進去消防訓練學校。三位進去訓練學校後認識了少爺兵胡港基和劉海栢成為好友,眾人一同接受教練地獄式的訓練,最終得以順利畢業,並且各自分發到各個消防局。天祐和大興阿拔分配在同一消防局,而故事的精采也得以就此展開。原來天祐和上司駱曉峰原來是同父異母的兄弟,多年後因為天祐母親的病危之故,竟爆發出駱信和群姐當年的一段婚外情才有了天祐。我個人蠻喜歡編劇和導演拍出駱信和群姐及瑞燕的情感糾葛,甚至加入多年後群姐放下當年情投入何Sir的新感情。這段感情秦沛、羅冠蘭、苗金鳳真不愧演戲多年,我覺得比起男主角王喜和關詠荷的感情的感情線更吸引我。我很喜歡群姐和何Sir在一起的輕鬆開心的感覺,可惜由於群姐的腦癌最終瞞騙何Sir分手收場,因為群姐不想拖累何Sir。至於王喜和關詠荷這對由一開始誤會到之後訓練相互鼓勵打氣,到後來兩人有了知己的感覺。天祐對戀愛完全沒有經驗,竟把對筆友的照片一見鍾情當成喜歡。而碧瑤對他有愛意的時候天祐反應遲鈍無感覺,到後來天祐經小悅點醒,才知道他和碧瑤一同經歷的那才是真正的愛。可惜那個時候碧瑤身邊已經有了天祐的大哥駱曉峰,幸好最終編劇導演讓天祐和碧瑤兩個有情人終成眷屬;不過劇中的男二古天樂的情路就沒有那麼美好順暢,而且古天樂飾演的劉海栢其實太過任性,而且個性上不太討好。可以由他一開始到消防訓練學校和眾學員互動可以看出來,還有因為母親臨終前的囑咐擔心弱智自閉的弟弟海寶,卻在追求到曉翠後經常把曉翠照顧弟弟海寶當成理所因當。因為海栢認為曉翠能夠明白他,卻忽略了曉翠的感受,這就是他和曉翠兩人缺乏溝通,因此兩人有了摩擦爭執。而曉翠受不了海栢忽略她的感受,因此跑去酒吧買醉,卻被不死心的前男友Marco帶走強姦,曉翠更被Marco要脅。就在兩人因為海寶發生的爭執說開後,海栢向曉翠求婚並搬到劉家之時,Marco卻利用海栢去出差竟意圖再強姦曉翠,Marco更在曉翠要和海栢結婚前一晚故意向海栢道出一切。原來Marco是父親劉鎮煌的養子,因為意外得知自身身世加上劉鎮煌對其財產分配不公,還有曉翠愛上海栢一連串打擊下想報復劉鎮煌,聯合外人收購自家集團。並且在曉翠最終選擇弟弟海栢後並不死心,在曉翠和海柏結婚當天以海栢名義約曉翠外出,想再度施暴對其用強,最終因為狂風暴雨天氣導致山體滑坡、山泥傾瀉,使曉翠和海栢天人永隔。海栢知道種種皆是Marco所為後,跑去找Marco算帳,卻反被Marco栽贓嫁禍殺人入獄。幸得一班消防好友天祐和其弟海寶等人不放棄尋找證據翻案出獄,但是因為海栢對曉翠的死自責內疚,自此海栢對消防工作失去熱誠,整個人頹廢沮喪。天祐把何Sir找來勸解海栢,海栢又恢復對消防工作的熱誠,並且在小悅陪伴海寶和照顧父親下逐漸忘掉失去曉翠的痛。可惜在一次重大的消防意外下海栢失去了小腿,更因為自卑推開小悅,幸好海栢和小悅兩人最終也走到一起,而海栢和小悅能在一起真的要歸功於司徒拔之死,海栢醒悟知道珍惜眼前人。相較觀眾和影迷喜歡海栢和曉翠這對,我個人更喜歡在海栢身邊默默付出支持的小悅(指劇中角色非演員)。當然曉翠和小悅都是很好的女人,兩人對海栢的付出都不相上下。隻是曉翠曾被Marco強姦過,曉翠若沒死我不知道在和海栢婚後是否日後會因為此問題而爭吵,畢竟有些男人心裡確實會有一根刺存在。而且觀眾都對曉翠之死扼腕,但是我卻無感,不知道是否是之前在網上先看過劇情簡介知道曉翠最終會死之故。不過我感覺古天樂和梁琤、李珊珊演情侶沒啥火花;在其他演員方面苗金鳳飾演的範瑞燕有精神分裂,苗金鳳的角色和在第三類法庭之中有很大反差,在本劇中一開始會以為苗金鳳是好妻子好母親。到後期的精神分裂又讓觀眾大跌眼鏡,可以說苗金鳳的演技非常精湛;李子雄飾演的駱曉峰消防隊長由忠轉奸,知道一直以來最尊敬最信任的母親原來就是出賣舉報父親貪汙的人,整個心理轉變,到後期因為救災錯誤決定,被上司逼著對社會大眾認錯,因為自尊心之故憤而辭職。還有後期發現沈碧瑤竟鍾情於駱天祐無法接受,故意裝病博取沈碧瑤同情以此留在自己身邊。後來王駿發讓他到他所開設的貿易公司工作,卻意外發現王駿發是撈偏門(黑道走私),因為沈碧瑤發現他裝病和其分手加上之前母親及工作等打擊,導致他思想偏差,更偷取偷黑錢潛逃,結局差點被王駿發解決,卻開槍射傷王駿發,最終為弟弟駱天祐所救入獄服刑;劇中還有天祐的好兄弟大興由錢嘉樂飾演,他和劇中插科打諢經常讓觀眾開心地哈哈大笑。還有他和陳采嵐飾演的飛鳳兩人由一開始爭鋒相對,到大興為了兄弟被逼結婚,最終愛上飛鳳,個人也很喜歡這對。大興這個好兄弟有義氣又重感情,雖然有時候牛脾氣又衝動,還和天祐吵過差點絕交,但是最終還是好兄弟;鄭敬基的司徒拔真的挺悲情的,到大結局的最後兩集,竟然自殺而死。而且最愛的女人美樂一直以來隻是在利用他,為了美樂他願意認下不是他的孩子,並且身兼多職隻為了給美樂母子過好日子。因為太累在工作上犯錯被好兄弟天祐在上司面前指責紀錄,憤而辭職離開和大興天祐絕交。後來被王駿發遊說加入其貿易公司,卻意外偷聽到王駿發的公司是黑道搞走私的,又因為曾經的上司駱曉峰偷竊黑錢,因此他也有嫌疑,被黑道大哥下令追殺。幸得王駿發給他一筆錢讓他和妻兒離開,卻在要離開之際發現妻子背叛他,加上被黑道追殺友情上又得不到安慰,因此走上絕路。在身邊向司徒拔這類膽小懦弱的人肯定不少,因此更顯真實有血有肉。在司徒拔自殺身亡,天祐和大興後悔沒有聽兄弟訴苦安慰,畫面播放回憶和旁白的時候,其實我哭得非常慘。相比曉翠之死,司徒拔的死更讓我難受,我難受不是說他走的路是對的,而是同情他這悲情的一生,感動於他和天祐及大興髮小一同長大共患難的情誼;至於飾演的美樂的陳彥行,這個角色我想打她,我覺得她一點都不遜色於鄭子誠的Marco,隻是鄭子誠的是劇中的反派,陳彥行則是情感上的騙子,我覺得更可惡。至少劇中鄭子誠的角色最終被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還有報應,雖然說是人為的,但至少有拍出來。而陳彥行的角色美樂,貪慕虛榮背著丈夫勾引駿發,還要帶兒子到美國去享福,也不想想當初是誰大著肚子從美國回來,誰願意接受她,給她一個家的溫暖。雖然物質生活可能不足夠,但至少平平淡淡就是福。劇中編劇和導演安排司徒拔自殺,不過他撈偏是被駿發瞞著加入的,後來是已經無法再回頭不得不繼續,因為黑道不會放過他。美樂這個角色非常不安份,是丈夫司徒拔很沒用,但是賣保險也不應該以美色談交易,最後更在得知丈夫和駿發的不法勾當後意圖離開他。人性都是自私的沒錯,但是很多時候美樂自私過了頭,大結局小虎(美樂和美國男友Tom的兒子)被美樂丟棄在香港,我在想可能是美樂最終被Tom騙錢拋棄後,身邊又不想帶著拖油瓶,這樣對她以後認識男人有阻礙。可惜這邊編劇和導演沒拍出來,隻能觀眾自行臆想;然後我發現劇中竟然有馬德鐘,當年他在劇中是配角台詞戲份並不多,辭掉消防員工作投入黑道是為了大哥。雖然他撈偏混黑道,但是非常有義氣,最終設計殺害Frankie,成功嫁禍Marco得已報兄長被殺之仇。整體來說烈火雄心是以消防題材為主題,加入兄弟情、親情、愛情…等元素。很多火災場景寫實震撼人心,看到劇中演員為了拍攝負重拍攝真是不簡單,因為消防裝備重量非常重。還有王喜還未拍戲前曾是警察,因此訓練等踏步敬禮動作非常標準好看,比較古天樂的敬禮(消防訓練學校畢業典禮),還有個人非常喜歡劇中群姐和天祐之間的母子情,群姐是一個好女人好媽媽,一個人含辛茹苦帶大天祐毫無怨言。若是說她的錯,就是當年介入駱信和範瑞燕之間的婚姻,可是她並不知道她是第三者,後來知道後就一個人偷偷離開駱信。在群姐臨死前的那場戲我覺得非常感人,我不知道其他觀眾有沒有被感動落淚,至少我被深深感動了!總之這是一部非常經典的好戲,推薦港劇迷必看!附上網上其他網友心得感想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2153041/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7440036/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7440662/ http://bluemountaincafe.pixnet.net/blog/post/288793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夜云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