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級:上品優作
劇情:★★★★★★☆☆☆☆
評語:古裝武俠,金庸笑傲江湖翻拍,經典值得一看。

96版的笑傲江湖是台灣TVBS在98年播放過的,記得我開始喜歡港劇也是因為香港翻拍的金庸作品入坑。笑傲江湖翻拍過八次,個人並沒有看過金庸的作品,這邊純粹以電視劇迷角度評析劇中人物性格。我想96版的笑傲江湖至今依然為金庸和電視迷津津樂道不是沒有原因的,在至今靠特技和特效的年代,96笑傲江湖依然佔有金庸迷和劇迷一片天地,靠的不是就是劇中演員精湛的演技給人留下深刻的映像嗎?雖然沒看過原著,但不妨礙我對劇中演員演譯的感受評論。我想96版之所以成功在於呂頌賢演譯的成功,他把令狐沖表面嘻皮笑臉,內在有著兼濟天下的俠骨柔情演出來。現實中的呂頌賢其實有著令狐沖的性格,淡泊名利享受人生。他還開設了素食連鎖餐廳,並且有著潛水教練的執照。好了再次說回劇中,令狐沖自由灑脫及生性隨意,不為禮法所拘束。就算對著採花大盜田伯光,只要合了他的眼緣,就成了他的朋友。所以也能理解到他即便被他師父岳不群驅逐出華山,依然有一票朋友願意跟著他(雖然當中有著任盈盈之故)。但誰說這不是令狐沖個人的人格魅力呢?樂觀爽朗的他在面對師妹岳靈珊愛上他人,還有後期敬佩了一生的師父變了模樣,這對他算是造成了人生極大的打擊。但他依然樂觀並未消磨自我意志,雖然曾借酒澆愁,但這是他抒發內心不快與抑鬱的方式。面對著自幼青梅竹馬長大的師妹移情他人,但初戀的刻骨銘心也讓他迅速成長起來,當然離不開任盈盈的陪伴。個人在多年之後重溫笑傲江湖,個人相比最早喜歡上的郭靖。現在個人更喜愛欣賞令狐沖的為人樂觀,隨遇而安之個性。他是人生大贏家,他背負的沒有那麼多,不像郭靖為國為民,為人死板與墨守成規;梁藝玲的任盈盈沒有書中絕世容顏,但外表確實屬於溫婉大方,體貼恬靜,有著聖姑的威。在面對心儀之人令狐沖,卻又有著小兒女的嬌態。還有當令狐沖受吸星大法反噬時,義無反顧,隻身揹著令狐沖上少林的堅定,更不惜為了令狐沖願意終生被軟禁於少林寺中。在後期岳靈珊被林平之重傷,令狐沖照顧師妹,任盈盈大度體貼照顧岳靈珊,真心讓身為觀眾的我心疼不捨。在她選擇默默離開後又不捨偷偷回到令狐沖身邊,才知道令狐沖對她的心意。結局任盈盈和令狐沖退隱江湖,過上神仙美眷的生活,這本就是她該得的。梁藝玲外貌相比其他版本並不出色,但勝在她美在她的神態與氣質,而且在劇中很多場戲運用的眼神都很到位;陳少霞的小師妹天真爛漫,自幼受到父母保護和華山眾多師兄弟寵愛。從昔日的柔弱單純和令狐沖的青梅竹馬兄妹情,到後期為愛不顧一切,這些陳少霞都很好的演譯出來;何寶生的林平之拿捏得蠻不錯的,林平之也可以算是他代表作和角色之一。初期有著貴公子的氣度,又有著倔強正直的一個人。到歷經林家闢邪劍譜被滅門,到拜入華山想努力修習劍法報得家仇。卻又意外得知師父岳不群收其為弟子是別有用心,乃是為了佔據闢邪劍譜。為了修習闢邪劍譜和為了自身安危他娶了岳靈珊,但他對岳靈珊的感情是複雜的。雖然他喜愛岳靈珊,但為了家仇他走上不歸路。說他對岳靈珊感情複雜卻不假,從初遇仗義援手,華山朝夕相處等,若是偽裝也太過牽強些。但他早已被仇恨矇蔽了雙眼,更何況岳靈珊還是搶奪他家闢邪劍譜的岳不群之女。他刺殺岳靈珊那一劍也是心態早已扭曲,他對岳靈珊心態有利用、報復、怨恨等。兩人之間因為岳不群之故,注定是一場孽緣。到最後他依然不知道悔改,即便他被令狐沖關至西湖底;王偉的岳不群是除了令狐沖和東方不敗外,全劇最大的亮點之一。岳不群是個偽君子,外貌上看來王偉的岳不群確實有著身為長著的風範,但內裡氣量狹小又陰暗卑鄙才是他真正的性格。王偉演繹出岳不群深沉的心機與計謀,隨著劇情推動下一一展現在觀眾面前。還記得劇中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戲,當閉關自宮後三個月的他從思過崖出來手捻著蘭花指動作,還有不時撫摸著頭髮的動作,當然還可以經由演員王偉的語氣聲線表現出自宮前後不同之處(請一定要看粵語原音)。而且和令狐沖的父子情和華山要被嵩山吞併的壓力掙扎確實表現得非常好,多年後即便沒有我今日的重溫卻依然清晰地記得劇中王偉精湛的演技;其他演員方面諸如真小人嵩山的左冷禪(陳鴻烈也是老戲骨)、李麗麗的華山女俠寧中則、羅樂林捨我其誰的霸氣、何美鈿的儀琳。差點忘了不得不提劇中魯振順的東方不敗,從開始的為了篡位的狡詐,後期自宮後不男不女的妖氣。為了心愛的楊蓮亭被任我行所殺,魯振順的演技也當真是絕了!和王偉一樣聲線語氣確實有著明顯的變化;其實96的選角就算是我沒看過金庸的原著裡面每個人也讓我印象深刻,雖然96笑傲場景太假,香港一貫古裝低成本製作模式。但演員確實沒有讓觀眾失望,呂頌賢的令狐沖給人他就是令狐沖的感覺,據說金庸曾題字祝賀劇主。就算是不曾看過金庸原著的我,也能透過呂頌賢的令狐沖看出放蕩不羈,有情有義,輕狂不自大的演繹得入木三分。而且本劇主題曲活的瀟灑,個人認為極為貼合該劇主題。曲和詞是香港創作歌手蔡國權所創作的,喜歡粵語歌的人建議可以去聽聽他的作品,我覺得不會令人失望。不寫太多,喜歡金庸笑傲江湖和喜歡96笑傲江湖的人可以到96笑傲江湖吧,裡面有很多精品帖,評論劇中人物性格和96笑傲劇情等,當然豆瓣還有時光網也有很多精闢的評論,在此不在獻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夜云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