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新劇《巾幗梟雄》以米鋪家族為背景,說的是妻妾之間如何爭寵又如何成為家中頂樑柱的故事。爭風吃醋的女人包括鄧萃雯、謝雪心、商天娥及惠英紅,四個中年女星圍著嶽華大叔團團轉,勾心鬥角之精彩不輸《金枝慾孽》。劇中新人只有吳卓羲吳卓羲所有音樂專輯和胡定欣,但從戲份和陣容來看,他們只能做綠葉,這讓《巾幗梟雄》成了一部「老人劇」。這樣的搭配組合讓90後嗤之以鼻,在這個缺乏新生偶像的港劇時代,反覆玩味老戲骨們的演技成了港劇迷僅有的選擇。

  考各位港劇迷幾個問題:劉德華劉德華所有音樂專輯2007星光大典獲獎記錄演《神雕俠侶》(內地版古天樂版劉德華版)時多少歲?黃日華因演郭靖一角而紅遍大江南北時多少歲?梁朝偉梁朝偉所有音樂專輯因演《鹿鼎記》(黃曉明版 陳小春版梁朝偉版)中的韋小寶而躋身TVB一線小生行列時又是多少歲?答案分別是:22、22、21。足足比現在無線新五虎將(吳卓羲、陳鍵鋒、黃宗澤、馬國明、林峰)的平均年齡小了10歲。

  當年的五虎將(黃日華、苗僑偉、劉德華、梁朝偉、湯鎮業)少年得誌意氣風發、現在的新五虎將還未攀上頂峰便已青春不再。新五虎之一的吳卓羲踏入2009 年一掃黴運頻頻接戲,《學警狙擊》及《巾幗梟雄》接連熱播,可他在劇中的光芒卻被回巢老將苗僑偉及好戲之人鄧萃雯蓋過,吳卓羲怎麼看都只是個大配角;林峰無疑是無線力捧的小生,但無奈資質有限,無法同時兼顧唱歌與演戲的他這幾年都與視帝之位擦肩而過;黃宗澤在無線高層樂易玲的庇蔭下表現得中規中矩;陳鍵鋒與馬國明就真是乏善可陳,馬國明難得當上男一號主演《幕後大老爺》,卻因浮誇的演技與不自然的表情而「雷」倒眾生。女星方面也出現了同樣的尷尬局面,自黎姿退出娛樂圈後,能壓得住場的花旦只剩佘詩曼和胡杏兒(而這兩位的年齡也都不小了),鐘嘉欣、胡定欣等人雖然被點名力捧,但奈何觀眾緣這種東西實在是千金難買。

  在當家小生花旦都不濟的情況下,試問TVB還能依仗誰?老演員們這時的回巢顯得意義重大,甚至有點「救市」的意味。先是久居加拿大的老戲骨們紛紛返港接戲,李司棋從2008年《溏心風暴》開始便演好媽媽演上了癮;早年歌唱事業失意的關菊英回歸後憑藉貪財強悍的「Sa姨」一角鹹魚翻生,甚至還在紅館開了幾場演唱會;上世紀七十年代走紅的邵氏一哥嶽華從《突圍行動》到《珠光寶氣》可以說風采不減當年,雖然都是奸角,但卻讓不少女觀眾為之著迷。還有不少老將是以玩票性質回來演戲的,苗僑偉在《學警狙擊》中風頭大大蓋過其他新生代演員、關詠荷以《同事三分親》證明了自己的魅力、袁詠儀則在《疑情別戀》中過了一把戲癮、就連毛舜筠都忍不住在《畢打自己人》中參演一角。對於這些心繫TVB的老戲骨,無線自是給予優待,就連上屆視帝視後都頒給了米雪和夏雨,可見誠意之足。

  我們不能否認,在這些老演員的回巢之下,TVB的劇目又有了點新看頭,但之後呢?優質新人的選拔與培訓依然是這個老牌電視臺首先要解決的問題。羊城晚報 詩曰



乍看之下我相信很多年輕一輩的港劇迷惑是Fans都相當無法認同這篇文章作者所說的
但是不可否認,年輕一輩三十歲左右的要挑起大樑獨當一面可以說是沒有
看看無線除了五虎將之外
舉例來說之後的小生溫兆倫和羅嘉良兩位
哪個不是獨挑大樑
一位是千面小生、永遠的港劇王子
另一位是商戰劇不可或缺的項樑、擅長各種小製作和小角色
兩位都曾經是TVB炙手可熱的中流砥柱
如今兩人都往內地發展
除了撈家和苗僑偉回潮客串性質讓觀眾和影迷期待之外
看看現今的TVB演對手戲的永遠都是那些人
還有劇本都是老掉牙
觀眾輕而易舉就可以猜出後續發展
就如同富貴門這種家族恩怨情仇劇碼
其實這種劇本其實已經拍的快爛了
但是為何觀眾就是愛看呢
這主要是因為演員演技
看好戲之人相互飆戲是相當過癮的一件事情
不過TVB演員老化問題也的確需要正視
畢竟老演員不可能撐一輩子
所以問題又回到年輕一輩演員身上
只是年輕一輩像是林峯和吳卓羲等人演技的確需要再多加磨練
我深信很多Fnas都不理智會非常不認同我所說的話
但是我是就客觀來說,的確是如此
年輕一輩可塑性除了林峯還有黃宗澤勉強之外
小花旦也是相當尷尬的
四大花旦相繼離巣
曾經讓我們燃起希望的葉璇出走
如今只剩下楊怡、胡定欣、胡杏兒
而杏兒我也曾經提過她很多表現都太過
觀眾緣和外貌也是長期爭議的焦點
至於小怡和小定兩位
戲路還是不夠寬
真的要與花旦相比還是有差
看看當年的邵美琪、鄧萃雯
兩人輕而易舉就可以說出代表作
甚至最近大熱的雯女繼零四的金枝之後
如今又再度有了巾幗梟雄堪稱代表作
再來談到最近新崛起的鍾佳欣、徐子珊、陳法拉三位
就演技而言三位需要假以時日
而小K徐子珊會不會是下一位出走的葉璇也是未知之數
只嘆港劇一年不如一年
大有江河日下、青黃不接之感
如今的TVB要再有八零和九零年代的輝煌和盛世
也只怕難再續
除了年輕一輩的演技需要多加以磨練之外
沒有好的劇本、角色給他們去發揮也是一大問題
畢竟現在的TVB編劇、監製人才出走問題嚴重
想要TVB再有當年可謂艱難
也的確當年五虎將、之後的小生也是碰到好的劇本和角色
否則空有演技也是徒然
不置可否的還有一批人已經卡位
那就是馬德鐘、陳豪、佘詩曼等
他們現今都可謂是一二線小生和花旦
演技也可算是收放自如、遊刃有餘
不過這又回到原點
年齡還是一個不可抹滅的問題
談完演員問題
我突然想要談談TVB劇本問題
宮心計這部戲老實說
我很討厭這個劇本
TVB是都沒有人才和編劇了嗎
一定要抄襲韓劇大長今嗎
難道自己無法創作出更好更有新意的劇本嗎
了無新意的等於翻拍嘛
只是略為修改劇本
等於舊瓶裝新酒
這樣的劇本還有意思嗎
我想如果不是老演員米雪、惠英紅、呂珊等人
我想觀眾也沒有想看的動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夜云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