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級:小品佳作
劇情:★★★★★★★★☆☆
評語:時裝倫理劇情,以親情為主題,值得一看的佳作。

親恩情未了是一部講述親情的電視劇,劇情真摯情感動人,可謂催人淚下。很久沒看過如此讓我感動的親情了!記得我看過TVB幾部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親情有:溏心風暴、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封神榜和聊齋其中一個單元,雖然他們不完全像是本片以親情為主題,但是也讓人感動。說回本片劇情講述何亞春含辛茹苦的扶養五位兒女,家境不好又有五位兒女,生活捉襟肘見、入不敷出。隻靠在酒樓的一份薪水根本不夠生活,加上子女需要唸書房東又催繳房租,身為母親的她不得已到賭檔出千,誰知贏得的錢交了房租就快不夠用。大子家成鞋子爛了!二女家慧需要錢買文具,三子家強吵著也想買鞋又要想買爆米花。而臨近聖誕節,身為母親的她不想讓子女失望,加上最小的兒子家俊經常發高燒急需一筆錢做手術。因此再次鋌而走險的再次到賭檔出千,誰知被賭檔老闆馮光得知要教訓他,而蘇絲姐出面保住她。亞春感激蘇絲姐,卻不知那是蘇絲姐和馮光兩人串通讓她出面騙一位標哥的錢,亞春不得不從,隻因馮光威脅她。事後卻被標哥的好友勝哥得知,亞春在好友肥瓊建議下,隻好把大兒家成託付堂哥照顧,二女則是生氣母親出千說謊話要待在學校寄宿,三兒家強和幼女家美託付於好友肥瓊,而幼兒家俊則是得黃醫生好心開刀不收手術費,加上勝哥一班黑社會尋找亞春,因此亞春不得不逃往菲律賓。但她心中一直放不下五位子女,在菲律賓的她本想變賣身上僅有的金鍊做為回香港路費,誰知旅社老闆壓價想佔亞春便宜,卻被旅社員工見財起意,槍殺旅社老闆栽贓嫁禍殺人,因此亞春被菲律賓警察帶回警局,最後被判處二十年有期徒刑。在牢獄中亞春不放棄希望,一心想等刑期滿回港尋找五位子女。加上她在獄中表現良好,而在一次監獄火災她救下一位嬰兒,終於可提前假釋出獄回港,故事則由此開始。劇中飾演母親的演員李影我是第一次看她演戲,她飾演的何亞春堅強善良樂觀,永不放棄任何希望,甚至可以感染身邊的人。而亞春回港最先認回就是大子家成,畢竟家成當年應該有八九歲,已經有記憶。家成算是最不讓亞春擔心和傷心的子女,雖然有一些惡習,好比愛賭怕老婆等,但對亞春這個母親尚算孝順,而且還有一間飯店生活還可以。亞春認回了大子家成後,在一次路上偶遇當年好友肥瓊,亞春才知道幼女家慧竟然成為太妹無所事事。亞春認為這都是自己的錯誤,隻因當年他不得已離開子女十八年,沒能好好教導自己的子女。因此當家美多次闖禍後,她都出面收拾善後,可惜家美不領情不聽勸,甚至因為毒品事件被判進入懲教所六個月。而出獄後的她非但沒有悔改,依然認為都是世界上的人對不起她,最後甚至傷了至小一同長大的好友小麗的心(小麗是母親好友肥瓊的女兒),甚至為了小麗差點殺人,最後還是家慧罵醒她才懂事。亞春第三個認回的是家強,家強在小時候一次意外摔下樓傷了腦,成了中度智障。肥瓊把家強送進安養中心,幸得亞春母愛偉大永不放棄,接出家強耐心教導,家強甚至能認路回家還擁有工作能力。第四位是家俊,小時候母親亞春把他放在黃醫生那裡開刀,之後被黃醫生夫婦收養,家俊一開始因為小麗和對長輩禮貌對亞春還不錯。可惜後來因為黃醫生夫婦希望亞春別認回家俊,而亞春又因為大兒子家成欠債不得不求助於黃醫生。一次意外無意中被家俊得知自己身世,家俊誤解母親貪財難以接受,開始態度大變很不諒解亞春,最終黃醫生夫婦講出實情,家俊得知錯怪母親終於願意相認。最後認回的是二女家慧,其實家慧算是亞春回港第三位見到的子女,家慧其實知道母親,隻是當年記憶太深刻,認為母親拋下他不理,因此有點怨恨生母。家慧在身為人母之後終於知道母親的偉大,因此最終認了生母亞春,甚至為了生母妨礙司法公正毀掉證物。說說劇中BUG之處,首先幼子家俊由曹永廉飾演,曹永廉一看臉就知道快三十,還演出幼子,感覺導演找曹永廉飾演家俊沒有說服力。而鍾漢良飾演三子家強,鍾一看就比曹永廉年輕,導演當觀眾是瞎子嗎?還有曹永廉還比飾演大子的魏駿傑大呢!不過我後來看完整部戲我才瞭解導演良苦用心,首先劇中五位子女最沒有演技的當屬曹永廉,甚至魏駿傑在劇中的演技都比他好,因此曹演出最輕鬆最好演出的角色家俊是最好的選擇。為什麼我會說曹永廉演技不好,可能本片是曹永廉剛拍電視劇第一部處女作吧!很多場景甚至大結局五位子女圍繞亞春床邊的戲,隻有曹眼中完全無淚,魏駿傑還歹眼眶中還有一點淚光。還有張國強當年都奔四了還演出鄭秀文的男友,感覺顯老不搭,幸好張國強演技能彌補。本劇可以說每集都讓我有淚點能落淚,甚至片頭畫面都讓我揪心難受,劇中很多場戲讓我記憶深刻,例如:家強被送回安養中心,不想和生母亞春分離喊出的那一聲媽、家慧故意不相認母親何亞春、家美知錯跪地和母親認錯…等。總體來說本劇是一部非常具有正面教育意義的戲劇作品,我向來喜歡港劇的原因就是因為港劇象徵港人精神堅毅不屈。而且本劇不僅有主角李影好演技,五位子女除了曹永廉外,其他四位演員:魏駿傑、鄭秀文、鍾漢良、簡佩筠和李影互動都讓人感動。不過要挑骨頭,我覺得魏駿傑大結局那場戲不夠好,鍾漢良演出的弱智還是不夠,我心目中弱智至少像溫Sir在第三類法庭結局那樣才夠(雖然馬中寶是自閉症,但鍾漢良演出給我的感覺,可能受限於外表,弱智的表現有些不足之處。),劇中其他配角蘇玉華、劉江、韓瑪莉等演出夠精采,雖然隻是戲份少的配角,但掩蓋不了其風采。因此偏愛親情戲的觀眾,信我本劇絕對不會讓你失望。不過本劇開頭前兩集比較沉悶,因為都是何亞春在回憶當年,要看何亞春回港尋找子女要等到第三集才開始比較有看頭。本劇當中值得一讚的演員尚有魏駿傑、簡佩筠、鄭秀文,特別是鄭秀文比當初在壹號皇庭木訥的演技好太多了!大結局何亞春死於病床前,我想她這一生已無悔,五位子女都已經尋回並且諒解她當年不得已的苦衷,她應該是幸福的死去,結局配合Danny的念親恩和一幕幕過去的畫面催人淚下。網上找到的觀劇心得附上連結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8283500100a9if.html http://bbs.tianya.cn/post-filmtv-120324-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夜云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