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妝罷山河我在百度貼吧看到有人推薦,據說文筆不錯、行文流暢、戰爭場面值得一看,很久沒看這類文了!因此挺期待的,不過因為先看過書友推薦關係,知道結局是悲催的,女主方墨前身是僱傭兵,穿過來大約五歲吧!不過作者從方墨十歲開始寫,方墨本來和父親方大福和母親蘇瑾娘生活在晉州,一家尚算美滿還有不錯鄰里,就在方墨父親方大福上山採藥之時,北狄人打進晉州城,方墨母親蘇瑾娘不得不受隔壁秦玉蘭所託收養聶雲旭,方墨帶著母親和聶雲旭及衙門的李進投奔肅北,誰知肅北在大周裴元貞勾結北狄被內奸開城門城破,方墨在看到蕭家滿門皆亡情形,而蕭家唯一蕭幀又被裴家裴胥青押進燕京中,方墨因為之前受蕭家蕭榮闢佑的關係,他在大周和北狄的夾縫求存創立祈山十八寨,延續蕭榮的精神並且打算營救在燕京的蕭幀,因為營救蕭幀緣故也致使孫瑾瑜被大量追兵追殺下落不明,才有後來在山寨中被孫瑾瑜他娘不諒解,方墨為了蕭幀做了很多,收復漠北十六州還有後來刺殺北狄汗王,想讓北狄王子爭位,才不會在蕭幀腳步還未站穩之際打來漠北,燕京的裴胥青帶兵來襲之際,方墨為了不讓蕭幀腹背受敵,因此帶兵攔截裴胥青,方墨設計雪崩埋裴胥青,卻連累自己,最後雖然大難不死逃出生天,可惜蕭幀因為漠北之爭加上各地藩王出兵夾擊爭權,最終不得不和段家聯姻鞏固自身勢力,可憐方墨再回到漠北已物是人非,方墨為了蕭幀拿得起也放得下,甚至為了蕭幀打上燕京,可卻蕭家黑衛中的蕭六聯合段家的段子楊設伏,害得伴隨自己的好兄弟和下屬身亡,方墨重傷被下屬所救出,本欲報復段家的,誰知道根本不用,蕭幀知道方墨被段家人所害死,在段家設宴當日下藥屠殺段家滿門,最終雖然有了江山也生下一子承繼皇位(該名子嗣和方墨無關),可最終還是鬱鬱而終。我只能說很爛的結尾,如果要寫戰爭就全寫戰爭算了,乾脆點男女感情全刪,可以有配角的情感糾葛增加看點,但本文缺點就是感情不倫不類,正文有虎頭蛇尾之感,還有別期待男女感情,這文男女感情來得莫名其妙,還有特別是接近結尾突然冒出來的孟非凡,我回想前文根本不知道這是作者哪裡埋的伏筆?可以說孟非凡對女主方墨的感情來得莫名其妙?因為我完全不記得兩人之間有何交集?兩人有的交集是從快大結局烏遠鎮開始!男主蕭幀的閃光點我覺得還不如他的哥哥蕭榮,可惜作者把蕭榮寫死了!而孫瑾瑜這個優質男配,最終和青梅竹馬的周湘繡成親,主要是他娘親不喜歡女主方墨,因為方墨害他兒子生死不知又失憶,雖然男配很優,可惜不是我愛的,還有方墨把他當兄弟,其實我蠻喜歡小孟孟非凡,他出自鎮海孟家,屬於能工巧匠,可惜被作者寫爛了!如果他是男主也不錯,可惜作者沒交代清楚!不然北狄的宇文熙我覺得也是一個不錯的男主,只可惜還是太弱了一些,最終還是要靠方墨幫忙才能得得北狄汗位,有人喜歡文中的裴胥青,頭腦聰明和女主身手旗鼓相當,以頭腦和身手來說我喜歡,可是我不喜歡他做的事,首先他不是主謀也是幫兇,怎麼可能成為男主,有人說他和方墨很有火花,還有後來在北狄一番顛沛流離體會到漠北被人盜賣,才有後來不爭看破,可是他文中他也參予不少事情,雖然很多事是他爹裴元貞在身後主導,他對方墨因該是有情的吧!從文中隻言片語動作神態看來,可惜他和方墨注定對立不可能在一起,結局方墨和孟非凡歸隱,可是怎麼沒有去找他娘呢?不過方墨好像有透漏自己未死的消息給孫僅瑜,文中有隱晦提到,靠讀者自己意會,我覺得作者應該要補番外,交代一下孟非凡到底除了在烏遠鎮外,前期和女主有何交集?感覺他對方墨身邊的人很熟,這是我覺得比較爛的地方,這文有人說像是瀟湘冬兒的11處,我不認為哪裡像?首先文中很多人物性格和男配及配角我覺得都不如11處,而且像蕭榮、蕭瀟和漠北王妃犧牲我怎麼感覺不到傷心,雖然男主蕭幀有點類似11處的燕洵,可是不像燕洵人物個性那麼豐滿有血有肉,一點男主的吸引力都無,要怎麼說呢!這文有誠意但是欠缺火侯,有試著去把握那種亂世的沉重感,可惜人物刻劃描寫是失敗的,而且其實不合理的地方其實還不少,就留待給讀者去一一發掘了!我給本文的評分6分佳作,拋開男女感情和配角豐滿度還是可以一看的,當然這是個人口味問題。然後訂閱起點正版,盜版文章都有缺漏,記住了!三篇書評及人物性格 http://bbs.jooyoo.net/read.php?tid-555110.html http://bbs.jooyoo.net/read.php?tid-554604.html http://forum.qdmm.com/MMThreadDetailNew.aspx?threadid=1718308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夜云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