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級:上品佳作
劇情:★★★★★★★★☆☆
評語:家庭倫理劇情,老演員飆戲,戲劇張力夠,值得一看。

溏心風暴算是重溫,並非我第一次看,再次重溫依然很喜歡劇中親人間的輕鬆溫馨。還有每集都有一個小高潮,劇中人物都不完美,如:大鮑(佳)懦弱不敢為琴爭取甚至開口說話(大鮑和琴打算私底下去歐洲,卻因為細鮑和大契意外要給佳驚喜,也導致大鮑退縮急到放棄行程,琴願意讓步願意中途轉道杜拜,但他依然不願意)、大契即便做人有原則以德服人,但是在得知愛子逸喜歡上有夫之婦後,竟然說出全家人支持他,這點我不能苟同。就因為她得知逸要和Jackie離開,寧願捨棄自身做人的原則?細契表面溫順,實則忍氣吞聲希望有朝一日能得到一個名分。可惜早年巧癌症本欲打算在她身亡後讓琴和佳結婚,可惜病癒後要擺酒的時候又遇上香港立法,導致琴沒有辦法有一個身份。加上生活在唐家三十年,老公佳以妻子大契意見為主,又不希望家中吵鬧,在一在委屈忍讓之下,琴個性變得偏激。她一開始爭產也是因為兒子歡去爭,因為她明白她進入唐家是有名無份的,我覺得細契真心介意的只有兩點。一是名分再來是大鮑太過懦弱不敢吭聲,前面我也提到過,在去旅行大鮑他連站都不敢站出來,明明去旅行其中也有他的主意。其實細契由始自終他所追求的非常簡單,只是女人的幸福,可以從後面常在德的小意溫柔接近騙取金錢和唐家財產看出。在結局當她得知真相的時候,她難受的落下淚水,或許這就是所謂的「愛之深、恨之切」吧!細契她對大鮑肯定是有感情的,不然也不會主動提出結束官司。雖然對細契有著同情,但還是對她做法無法認同諒解。像是舅父波後來悔改,若不是她在其中搧風點火和推波助瀾之下,唐家人和大鮑也不會誤解,當然也和舅父波之前的作為有關,讓人無法放心信任。我想細契貪錢重利和她小時候貧困家庭有關,所以她才會和舅父波搞私幫生意(大陸開鮑魚場從唐家賺取差價)。不過還是應驗的一句話可憐之人必有其可恨之處,雖然最終唐家上下原諒了她,但是應該還是會有一段時間磨合期,而且感情也不知道能否回到以前歡樂的時候?而細鮑(得得地)擁有一顆善良的心熱於助人為樂,也最終讓他收穫了一段美滿的感情,雖然感情並非一帆風順。在他看著常在心的日記以為對方也對他有好感,就在他打算送花告白之際,才發現約常在心的人並非只是他一人。在得知常在心和程亮交往後,也選擇默默祝福對方,依然以守護天使的身份不計一切回報默默付出。個人相較於劇中程亮帥氣的外表,個人更喜歡得得地。因為他的整個個性和對待感情上更成熟,即便無意間看到程亮和水明霞在餐廳中親密的舉動,他也並沒有告知常在心。只是委婉地詢問對方,並無趁虛而入的私心。看著得得地因為不忍常在心痛失程亮無法振作,他去找了和程亮碰撞的計程車司機,讓司機告知常在心程亮在死前已經看過那封常在心原諒他的信了!甚至在程亮的家中故意找出一張信寬慰常在心的心,他以程亮希望常在心好好活下去為由,希望常在心開心。在後來常在心發現實情憤怒質問得得地,我為得得地付出的一切感到不值得,我傷心落淚了!即便得得地欺騙了常在心,但是他是出於善意的謊言,希望對方從經以後能夠振作起來繼續生活,而不是痛失愛人從此一蹶不振頹廢下去。幸好最終他罵醒了常在心,在快結局他看到常在心在碼頭吹著薩克斯風吹著Vincent,他以為常在心忘不了程亮,因此他在選擇去南非幫陳先生(認子烏龍從而成為好友)打理生意。當然大結局常在心終於意識到自己的心是有得得地,最終她答應得得地得求婚。個人為得得地開心,因為這是他應得的,而且不覺得陳豪醜,在現實生活如果有得得地和程亮這兩種男人我寧願選擇得得地,他會讓你覺得外表真的不重要;而程亮個人無法認同他對感情的態度也無法接受,工作是重要沒錯,可是他送常在心的父親峰伯複診途中,竟然接到證人不願出庭,就隨便的把峰伯放在診所門口。他明知道峰伯有老人痴呆症,幸好峰伯並沒有發生任何意外,如果有任何意外,我相信常在心絕對無法原諒程亮。還有兩人交往本就會有吵架,應該是雙方相互包容換位思考,程亮只會一味指責常在心借錢給他的哥哥常在德善後,他並沒有考慮到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你只是以你看到的去思考(即便雙方已交往),再加上程亮受不了常在心太黏的個性打擾到他,雙方經常性的為小事爭吵(因常在心哥哥等),終於導致程亮劈腿水明霞。我知道他對水明霞沒有愛意,只是水明霞本就比常在心年齡大個六歲,不會帶給他任何壓力加上和常在心以外的女人在一起的刺激。可是這點讓我無法認同,即便後來程亮劈腿被常在心發現兩人分手,他徬徨忐忑,這時常在心單方面提出分手。再後來程亮和水明霞分手,他知道了自己真正愛的是常在心不能沒有對方。雖然後來常在心因為程母過世兩人復合,但其實常在心還是非常沒有安全感。而程亮和水明霞的曾經的地下戀情終於被常在心知道,整個人崩潰痛哭。雖然程亮在經過和常在心分手和母親過世終於由大男孩演變為男人,可是我還是不認為兩人最終能再一起。即便沒有程亮那一場車禍亦然,畢竟破鏡難圓,那道心中的裂痕依然存在。雖然我也為後來成長的程亮開心,我覺得這裡面應該有他看著得得地付出反思自身舉動。因此我個人是蠻喜歡編劇安排程亮車禍身亡的戲碼,雖然我也感動程亮以好友距離守在常在心身邊支持。但相較得得地程亮在我看來還是略輸一籌,除了勝在外貌外。程亮對待改感情的態度真的沒啥值得讓人喜歡的,甚至編劇安排的沒有常在心的日子的日記也沒有感動到我。我還記得劇中程亮背著女友常在心出軌又讓常在心和得得地保持距離,不覺得很可笑麼?已經出軌的男人還有資格要求女友,真心看不起程亮;常在心單純可愛倔強,他其實最早和得得地相遇。因為鮑魚鋪舅夫波失誤,得得地為了店舖聲譽前往和常在心換取次級冬菇並補償瑤柱,誰知常在心多拿一包,讓得得地印象深刻認為對方貪錢,也算是常在心和得得地兩人的不解之緣。因為常在心和得得地妹妹欣是好友,得得地有機會認識對方並與之相處。可惜常在心愛慕的是事務律師程亮,後來更有機會進入對方公司一同工作。在程亮和常在心交往後,兩人不時有摩擦爭吵,直到她發現程亮劈腿憤而分手,雖然因為程母之死她又和程亮復合。但我覺得常在心更多的是出於同情和感情而非愛情了!在劇中常在心和程亮拍拖在街上偶遇得得地和其相親對象Cherry,她發現自己心中有著莫名的醋意,在這邊我認為常在心其實早在和程亮分手前就已經喜歡上得得地了。只是她那時候還不知道自己的心意,後來當她得知好友和愛人程亮同時背叛她的感情,她無法接受。雖然後面劇情提到隨著時間流逝之故,她已選擇淡忘,但我深信破鏡難圓、覆水難收,畢竟曾經的背叛太過痛苦。就算程亮沒有發生車禍,兩人也未必能走到白頭,我反而喜歡編劇安排常在心最終和得得地一起。得得地之於常在心是水滴石穿、潤物細無聲,而且得得地其實和常在心有很多共同愛好,如愛聽老歌、愛吃路邊攤。而且得得地的個性比較能夠包容常在心,即便日後相處出現問題,我還是認為得得地不會選擇隱瞞和謊言,會直指問題告知常在心問題所在。這樣的感情值得常在心擁有,也值得得得地擁有,因為兩人都非常好。程亮不是不好,只是兒時環境造就,加上個性決定命運,命運決定個性。可能程亮因為童年陰影緣故,無法體諒常在心,這就是男孩和男人之間的差距。而且常在心若沒有得得地在身邊一直陪伴鼓勵著她,她很難有之後的成就。而且劇中其實在一開始當程亮和常在心交往的時候(那時程亮未出軌),程亮帶著常在心參加律師所聚會,常在心因為擔心得得地,擔心到心不在焉,也可以說明得得地在常在心的心中重要性大於和男友程亮一起參加聚會。因程亮是她的初戀最為難忘和學生時期的一個憧憬夢想罷了(個人看法),網路上有著常在心到底結局對得得地的求婚是施捨還是出於真正的感情?肯定是有感情的,不然能答應求婚真的在一起嗎?常在心和得得地是因為瞭解而相愛,有著深厚的感情基礎,這種感情經得起考驗。相反常在心和程亮在一起不時有著爭執,雖然不完全是程亮的錯,常在心也有一點錯,但是交往中的情侶或以結婚的夫妻不都是相互諒解包容。而且若飾演程亮的不是林峰,網路有那麼多評論是支持程亮的,很大一部分都是Fans支持,真正理性的觀眾太少。不否認程亮後期的轉變付出,還有常在心其實和程亮在一起是有點自卑心理的。其實劇中還有很多人物,但是挑幾個我比較喜歡偏重的寫一下,整體來說溏心風暴是值得推薦給觀眾的一部好作品,除了演員對戲的火花、戲劇張力環環相扣,真的非常精采,不會因為著重於爭產就沒了溫馨的家庭和親情,也不會沒有感人的愛情。附上網友劇評 http://movie.mtime.com/50414/reviews/126849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夜云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