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級:小品佳作
劇情:★★★★★★★☆☆☆
評語:時裝愛情,離婚題材,推薦!

冤家宜結不宜解算是衝著劇中主演郭可盈和吳啟華兩人去看,當然主要是劇情吸引我。該劇據說是仿製日劇的《成田離婚》,當然日劇原版我個人沒看過,因此不好評價,但我認為好劇翻拍只要獲得的觀眾喜愛的迴響就算是成功的。就像是大陸泰國近幾年不停翻拍台灣偶像劇,也是有少數得到觀眾喜愛的。說回本劇,吳啟華飾演的是成達充原本和遊真琴(Amanda)交往穩定,在充打算帶Amanda回去見家人談兩人的終身大事,卻被Amanda拒絕提出分手。正巧充和Amanda分手當日,也有一對情侶,正是郭可盈飾演的田美雪也和男友分手。雪在大雨滂沱傷心痛哭時,充出現詢問,更因彼此相同境遇迅速發展成為情侶。充更一時衝動和雪求婚,雪也答應嫁予充,可惜兩人相戀才三個月,婚後兩人彼此同住個性上開始有摩擦。加上充前女友Amanda出現,雖然兩人是因公事見面,被雪及其姑姐惠撞見,雪心中本就不安,加上姑姐惠附和發表意見,令雪誤解以為充只把她當作替身及救生圈。雪和惠時裝店生意差,充本是好意想讓Amanda把家族代理時裝品牌代理權給予雪,可是雪知道後斷然拒絕。在和充出席充大哥志婚禮上大喊離婚,充雖有心挽回卻被雪堅決態度搞得兩人不歡而散,兩人更快速的隨即辦理分居。故事真正精采之處也由此開始,雪因為面子不願給父親看扁,因此又搬回和充兩人的家暫住。可惜兩人依然關係僵持,後雪懷疑有孕打算把懷孕告知充,卻又看到充和Amanda一起,遂將說話吞回肚中。充母意外得知雪有孕告知兒子充,充開心的佈置一切打算和雪復合,後來卻證實雪並未懷孕。而雪和惠更因向銀行借貸代理時裝品牌被騙錢,充好意想解決幫忙,被雪回拒要靠自己。充看不下去介紹雪到他任職的律師樓工作擔任助理,最終雪態度軟化並接受充好意。一開始雪狀況百出,後來發憤努力下工作效率逐漸步上軌道。Amanda到充律師樓工作,其實有意接近充,想要恢復以往和充的關係。充因為雪工作態度欣賞,更親自手把手教導雪高爾夫球,雪無意間發現Amanda給約見充的留言,並且嘗試撥打充的手提電話證實是Amanda接聽。讓雪頓時澆熄對充又燃起的愛火,並且對充提出要搬離充和她共同生活的房子。充和雪牽掛彼此,唐澤明(Brian)和同事打賭要追求雪,後來充因官司之事誤解Amanda,加上曾對Amanda母承諾照顧她,便在同事面前宣布Amanda是他女友。雪不想見充和Amanda出雙入對隨即辭職,充後來從醉酒同事口中得知Brian和人打賭追求雪的事,生氣的打了Brian一拳。Brian後來在公司同事面前表Brian他認輸但他會繼續認真追求雪,雪時裝創作偷回充房子,以此藉快樂回憶幫助她創作時裝。充雖未客戶爭取到撫養權,卻令另一方的母親自殺,因內疚痛哭打給雪,雪找尋充安慰,兩人情不自禁下發生關係。充想和雪復合,雪卻因為Amanda的一番話退卻故作不在意。Brian知道雪在意充,希望充出席雪時裝比賽,充卻因Amanda病發缺席,雪因充無法出席出錯輸了比賽,充和雪最終簽下離婚協議書無奈分開。雪自知忘不了充以出國進修離港,Amanda更約見雪表Brian自己時日無多,讓雪不要再介入她和充之間。後充和Amanda訂婚前夕,雪回港在路上被充看見,充失神要追上卻撞傷路人。Brian對雪的付出,終於讓雪答應和Brian在一起。之後情人節四人在餐廳撞見,四人均感尷尬,Brian知道雪忘不了充,雪向Brian表示若非Amanda有病,她會和充一起。Brian失意開快車車禍入院,正好遇見Amanda回診。充因撞人被停牌半年失蹤讓Amanda搭憂致電雪,雪找到充兩人情不自禁擁吻,可雪自知Amanda比自己更加需要充的陪伴關心。Brian不忍雪不開心告知充裝病,充質問Amanda憤而離家而去。充和雪復合,兩人感情突飛猛進之際,雪要充求婚才答應重新嫁他。誰知充卻突然收到Amanda死訊,充出現雪告知Amanda的死訊。Amanda的死訊,令兩人的情感受波瀾,充無法和雪在再一起。雪不死心請求充向前望,可惜充無法忘記Amanda的死,雪只能死心出國。一年後雪回港,充希望和其復合,可惜被雪拒絕。以下是人物性格,雪和充本來就屬於閃電結婚,相愛容易相處難,更別提同住一屋。現實生活中,很多夫妻情侶也會因生活瑣事發生摩擦爭執,因此我一點都不意外兩人以離婚收場。當然雪的自尊心強愛面子,以及充的不擅表達,導致兩人之間有誤解。雪可能是自幼缺乏母愛,被父親養的驕縱成性,在遇上充給她買的紅色衣服及給她喜歡的歌曲等,皆誤解了充把她當作Amanda的替身。雖然不乏雪無理取鬧,但絕對和兩人不懂溝通有很大的關係。當然Amanda的出現也是讓雪不安的因素之一,加之雪的自尊心作祟不肯接受充前女友好意,最終兩人離婚。反而離婚後兩人保持距離加深了解及溝通,充和雪更好相處加深彼此愛意,這點從充因同情Amanda答應照顧對方,而雪答應和Brian交往,兩人均忘不了彼此共同擁有的美好回憶。兩人情感兜兜轉轉,充最終知道Amanda是裝病希望他的陪伴,最終和雪告白希望重新開始,兩人以為可以擁有美好明日,充亦打算對雪求婚之際,卻收到Amanda的死訊。我覺得充對Amanda的死訊一下子接受才顯得不真實,畢竟那是他的初戀,加之突如其來的訊息向驚雷砸向他。真的正常人也很難去接受,何況他對Amanda有著照顧的責任,加之Amanda的死讓他心中內疚不安。因為Amanda最終在真正驗出自己是有心臟病的時候,她是選擇隱瞞離港到國外生活,甚至還寫信讓充安心並且祝福充和雪的,所以充最終和雪道歉我能離解(但作為女友確實和雪一樣無法認同)。雪努力追求守護自己的愛,她和充表白希望充能向前望,她願意和充一同承擔對Amanda的逝去。可惜充無法接受雪的逼迫,選擇放棄雪,即便他們兩人心中皆有彼此,雪只能無奈死心離去,並且離港到國外,希望丟淡對充選擇放棄她的痛。最後雪雖回港,充也終於放下Amanda的死,希望能和雪重新開始,可惜雪傷好不容易復原,她選擇拒絕了充重新復合的要求。結局我覺得是開放式的,我覺得時間能沖淡一切,畢竟多年後他們兩人均是單身,充和雪我覺得最終還是能走到一起的,結局兩人相識一笑給我的感覺;雪劇中除了無理取鬧不知溝通外,其實我覺得她還犯了一個錯誤,就是不應該因為感動而答應和Brian交往。明知道她自己忘不了充,畢竟感動不是愛;說說其他劇中人物,吳美珩飾演的Amanda,我覺得有私心是能理解的,人性都是自私的。何況那時她因母逝去比較脆弱,及她有可能遺傳到家族遺傳性心臟病。她只是想在她離開人世前有一段快樂的回憶,雖然我也無法認同她和充感情穩定時分手,之後又因為充有了雪這段新感情不是滋味。當然感情的事情,我覺得只要不是介入有婚姻關係的夫妻,若介入的男女朋友的關係,雖道德觀感給人不好,但這也是自己的選擇,畢竟感情也需要你情我願不是?而且最終她不也是選擇隱瞞她心有事離港。雖說她擁有和充的感情時不懂珍惜,在失意脆弱時候又想起充的好,這也是和她由於自小父母分離,對婚姻存有陰影的影響;何寶生飾演的唐澤明(Brian),是屬於遊戲人間的花花公子,有一個女友穗一直在等待他能回頭,可惜她太累死心離開。後和同事打賭要追雪,由開始漫不經心,到後來的寧願認輸。我覺得是雪對他的鼓勵和開解起了效果,Brian其實也蠻不容易的,明知道雪心中沒有他,依然願意默默在身邊付出。甚至為了雪開心不惜去找充出席雪的時裝設計大賽,雖然他最終沒有得到雪的芳心,雪也是因為感動才和其交往。但我覺得最終他在國外也得以邂逅一段他自己真正的因緣;其他劇中配角關寶慧的田雅惠和廖啟智的石春樹、阮兆祥的成達志和江欣燕的阮靜香,都讓劇情增色不少。但個人更喜愛的是惠和春樹這對,主要是人設性格比較讓我喜愛,當然離不開廖啟智的演技。個人很久沒看過那麼喜歡的小品,雖然是有翻拍抄襲日劇之嫌,但不是所有人都看過日劇。主演吳啟華和郭可盈雖然沒有CP感,但不妨礙我覺得兩人在劇中的甜蜜。喜歡港劇很大原因是因為節奏劇情,很大帶來人生省思感悟。加之老演員演技讓我喜愛。 豆瓣劇評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5265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夜云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