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xt.



品級:小品佳作
劇情:★★★★★★★★☆☆
評語:時裝愛情婚姻,細膩手法刻劃夫婦家庭生活,故事寫實引人共鳴。

再見亦是老婆這個題材很久以前就想看,加上題材貼近生活、引人共鳴。據說當年在香港首播不到一年又重播,在香港算是很收歡迎的作品,當然主要和香港收看觀眾大多是家庭主婦,因此高收視不意外。說實在的姜大衛的於禮和真的是非常渣的男人,和老婆數十年感情當激情戀愛感覺不復存在後,因為邂逅卓羚,心理泛起漣漪有了異樣迷戀。雖說一開始有些推拒,但在我看來是欲拒還迎的手段。因為他也對卓羚有好感,只是他不主動也不拒絕,女方因為征服慾想要搶奪已婚的和,最終和還是在卓羚手段中迷失理智陷入對方精心編織網中。甚至在卓羚精心陷害下誤解數十年相處的枕邊人,甚至好友樹仁想要挽救好友對卓羚迷戀是非不分,僱用私家偵探調查,卻被卓羚先行發現反設計陷害。我覺得和的智商是完全沒了是吧?先是誤解妻子後狠心無情離婚,好友和妻子多年感情完全比不上認識沒多久的卓羚?或許戀愛中的男人沒腦!後來還是被情敵Morgan告知才識破卓羚真面目,男人做到他這樣的份上,我覺得真心失敗,對待妻子無情令人不齒,因為新女友卓羚竟想把老母送入佛堂養老。或許男人就像張愛玲小說《紅玫瑰與白玫瑰》所說的,在怎樣美好的情侶配偶,久而久之日日相處,平淡似水的生活,已經令男人感到膩味厭煩。而卓羚則是刺激令和想起年輕時的激情戀愛感覺。為了這個感覺他寧願忽視眾人苦口婆心勸告,甘願妻離子散,不理老母苦心想撮合和和佩佩兩人,讓兩夫妻恢復以往。後來醒悟後的和,他雖然難忘和妻子以前美滿幸福的家庭生活,但因為愧疚自卑不敢踏前一步,不敢開口挽留欲前往澳洲的妻子。若不是佩佩對他的痴心不改和一心一意,加上有兩個子女牽絆,以及情敵馬子儒點醒他,和他是根本沒有任何機會挽回老婆;元佩佩和丈夫和是初戀相識後數年結婚,之後在家相夫教子服侍婆婆。若不是少年夫妻多年相伴情感,她不會無怨無悔的在家中甘之如飴、數十年如一日。可惜丈夫說變心就變心不留餘地離婚,若不是好友湯敏蓉在背後支持做後盾。佩佩在和丈夫離婚後大受打擊下,若不是好友蓉收留相伴開導,我覺得她不會如此快振作起來。而和馬子儒相遇,我知道觀眾都同我一樣希望佩佩接受馬子儒展開新生活忘卻過去。可惜佩佩她對她曾擁有過的幸福生活難以忘懷,就算她說服自己接受(亦有好友眾人鼓勵下)。可是她對馬子儒的感激感動好感,並不能和禮和曾經經歷攜手相伴的感情相提並論。畢竟數十年夫妻情分不可能說忘就忘,更何況禮和是她深愛的男人。幸好最後馬子儒雖然難受但他知道佩佩最想要的是甚麼,他選擇放手成全點醒禮和。佩佩雖然歷經坎坷依然等到了禮和回頭,而且她沒有惡毒刻薄的婆婆,雖然婆婆表面上挑三揀四,但知道兒子選擇卓羚後,婆婆堅決的站在前兒媳佩佩這邊;湯敏蓉這個角色我非常喜歡,她是佩佩的知心至交好友。非常喜歡編劇導演塑造她和佩佩兩人間的友情,相較於禮和和佩佩歷經波折的夫妻情,個人更喜歡蓉佩友情。看著她為佩佩出頭,後安慰收留讓佩佩有個落腳之處。真的是人生得此好友不枉此生!雖然兩人友情因為蓉妒忌佩佩受到週遭人喜愛,闊太欣賞其工作能力,兩人因此大吵一架,但回想後又想和對方道歉,佩佩因為第六感預測到好友會有事,卻不知道好友被受傷是因為她的緣故。好喜歡蓉暫時失明在醫院急切詢問好友佩佩情況,然後蓉佩互相傾訴彼此友情,真正的友情確實會有矛盾會吵架。喜歡蓉為佩佩出頭、點醒佩佩,最後最瞭解好友的心的還是她。蓉知道佩佩無法忘情禮和,因此一針見血的點出佩佩真的和馬子儒結婚終究會離婚。我覺得蓉佩友情我真的好喜歡,在醫院的戲我感動落淚!當然蓉除了友情外,蓉的愛情一開始和洪世亮針鋒相對互看不順眼。這也是港劇常有的歡喜冤家設定;此劇亦是陳秀雯的代表作之一,劇中的肥師奶家庭主婦令人印象深刻,逆來順受、善良堅忍、軟弱怕事性格,完全不同於壹號皇庭的女強人,也為陳秀雯帶來事業高峰;姜大衛的於禮和真渣,性格好勝爭強、愛面子,因為卓羚婚變不知自我反省,直到最後親手斷送自己的事業和名譽,失去所有後悔莫及。但因為是姜大衛演譯之故,雖有罵聲僅限於劇中角色,不至於上升到演員。如果是其他演員來飾演,我不知道效果如何?當然姜大衛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角色還是雪花神劍的羅玄,雖然於禮和也不差;鄧萃雯的湯敏蓉是非常出色的配角,特別喜歡她和陳秀雯劇中女人的友情。當然和林偉飾演洪世亮,蓉亮兩人的愛情也非常甜,幾乎沒有甚麼波折。可能編導考量到禮和佩佩的跌宕起伏的感情生活,由蓉亮兩人負責撒糖。最後我覺得編導設計上還是有些生硬的,第一集禮和是個孝順母親的孝子,怎麼因為卓羚緣故就性格大變?打算送老母離開,打算和卓羚兩人世界?還有因為卓羚對子女不聞不問(因卓羚過澳門忽略接孩子的時間)。此劇結局在現實生活中禮和浪子回頭機率微乎其微,而所謂的寬容,其實和其可笑,太過不現實。網上劇評http://movie.mtime.com/55011/reviews/7731561.html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9427222/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10436603/ http://agnesvaria.blogspot.com/2010/11/fate-of-clairvoyan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夜云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