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xt.
Text.
Text.



品級:上品優作
劇情:★★★★★★☆☆☆☆
評語:時裝劇情,劇情還是有其精采之處,不妨一看。

因疫情只能宅在家中看電視,正好這段時間在看香港TVB綜藝好聲好戲,節目中節選天地豪情片段,讓我興起想重溫的想法。周海媚海味的慧慧獨立直接,個性鮮明勇於表達。由原本對甘樹生討厭到後期改觀又逐漸喜歡到深愛,原本開心的要告知甘樹生懷孕的事情,卻由於甘樹生先提出分手而作罷。之後更隱瞞聲稱墮胎離港,回港後產子看似看開,卻又因兒子和樹生有了糾纏,最後更因為樹生意外過世。雖然期間曾想過偷偷摸摸的因為兒子的因素和樹生見面,卻又因愧對嘉鳴及時醒悟。海味在裡面戲份不多但給人提得起放得下讓人欣賞的個性,可惜命運並沒有善待她;而撈家的大頭文因為賭認識Apple,卻又因為賭失去女友Apple。劇中他有三段感情,和Apple是最讓人難忘的初戀,後女友因他賭博離開他。曾和嘉鳴互生好感交往,卻又意外得知女友Apple的離開是因為癌症不想拖累他,因此和嘉鳴感情無疾而終。後因寂寞加上對於阿Joe因他而發生被人強姦的事愧疚兼同情和其交往,又因阿Joe為了家族集團利益陷害無辜的人和其分手,阿Joe無法接受大頭文提出分手後自殺。在經歷過兩段感情後,兜兜轉轉再次和嘉鳴有了糾葛,兩人從最初互相鼓勵成為對方支柱,可惜大頭文最終因為樹生需要嘉鳴照顧離港,我覺得劇情很突兀,就算樹生為他犧牲失去光明,也無法接受大頭文因愧疚等諸多複雜因素看似讓嘉鳴選擇而逃避的愚蠢作法。撈家大頭文初期不錯可惜之後戲份和劇本難以銜接英雄無用武之地,兼之個性愚蠢逃避讓人失望,雖說天地豪情是他三屆視帝代表之一,但個人覺得大頭文塑造人設真的不算太過出彩。(題外話;撈家三屆視帝代表我認為應該是難兄難弟、天地男兒、創世紀,而不是天地豪情和流金歲月);至於郭藹明她的嘉鳴真的很棒,從一開始為未婚夫在工廠軟糯個性,真的有種讓我怒其不爭(因為未婚夫英信出軌讓我想到天倫同樣由演員林其欣劇中飾演甘大小姐,但在天倫她自立自強活出自我找回自尊,當然因為劇本不同不再多說)。後因大頭文鼓勵漸生好感加上文女友Apple離開,和文互有好感開始交往之時,意外收到Apple父親來電才知道原來Apple是不想拖累文。但她並沒有自私的選擇隱瞞,而是將事實真相告知文,雖然文和其分手曾傷過一段日子,但很快又站起來。個人始終覺得嘉鳴對於甘樹生的感情是感激感動大於愛情,但僅限於喜歡不到深愛的地步。如果慧慧在婚禮前夕告知嘉鳴,嘉鳴絕對不會和樹生結婚(劇中後期爆發出慧慧並未將樹生孩子打掉的劇情),雖然有親情的成分考量,但更多的也能看出嘉鳴對於樹生的感情不夠深的緣故。後慧慧事情打擊大頭文陪伴,兩人再次萌生情感,個人無法理解大頭文於結局文看似給予嘉鳴自以為是的選擇,其實是最讓嘉鳴最無法接受和難過的,幸好大頭文再好友家雄和樹生勸解下再次以誠意感動嘉鳴;蔡少芬劇中前期演譯Diana的貪幕虛榮是因為自身來自於大陸又自幼父母雙亡,只能以金錢來獲得安全感。初期曾被家雄感動和其短暫交往後分手,後因為甘量宏幫助生好感,兩人曾有一段甜蜜的日子,可惜因為宏身世之故加上欠債要求她幫忙對其失望。又因宏之故認識張偉被其感動,經歷過宏那段痛苦的情感,個人傾向Diana對於張偉有感激感動喜歡等情誼,可惜因為宏之故章偉被殺。劇中最喜歡的CP其實是Diana和家雄,兩人情感是最為自然循序漸進,Diana在歷經張偉之死後打擊加之家雄陪伴漸生好感,可惜因為Kelly之故放棄。之後Kelly和家雄因為Frankie和Kelvin有各自立場觀點又因Kelly大哥死亡分手,Diana才和家雄走到一起。可惜Kelvin陷害家雄入獄,Diana不得不以自身接近Kelvin希望讓家雄無罪釋放,可惜為了不讓家雄再被Kelvin所害打算收集Kelvin罪證被發現被殺害,不知是否是紅顏薄命呢?黃日華飾演的劇中甘樹生從一開始正直看不慣大哥甘樹培做生意不擇手段吞併女友父親工廠憤而離家,後認識嘉鳴相處中對其漸生好感,對其表白被拒。轉而投入苦纏他的嘉慧懷抱(大男人心態),卻又不想欺騙慧慧果斷分手,後因不停付出加上為嘉鳴差點失去性命感動對方和嘉鳴結為夫妻。可惜婚後因慧慧再次回港因其孩子之故偷偷和慧慧來往,一度有精神出軌的念頭,幸被慧慧及時醒悟斬斷兩人私下見面。可惜紙包不住火被嘉鳴得知加上慧慧和孩子因其身亡,曾頹廢又誤解大頭文對其妻子嘉鳴有企圖傷人入獄。最終得知自己誤解大頭文被Kelvin利用悔悟,看開成全大頭文和嘉鳴兩人;而對於張家輝劇中飾演的大反派甘量宏,我真的沒啥感覺。相比我看過的天地男兒的徐家立和創世紀當中的許文彪張自力,雖說甘量宏也是反派經典的角色之一。 或許是我看張家輝天涯俠醫的王甫芬的形象太過深植我心之故, 而所謂的經典只不過是觀眾票選出來的,自己看過的感覺才是最為真實的。劇中表現出來的手法不夠創世紀和天地男兒兇殘,或許我先看了創世紀當中許文彪還有張自力讓我覺得比起劇中甘量宏出彩。說說甘量宏幼時因病被母親偷龍轉鳳送予甘家,前期陽光待人真誠但中期歷經身世心態大變。不過甘量宏前期因為身世被揭,被曾經的親人甘樹培、養母、大嫂Maggie排擠對待還能諒解他。但和Frankie掏空公司財政、綁架親兄弟家雄後就完全無法諒解他了!之後總總罪行罄竹難書,更可怕無法忍受Diana蟄伏於他身邊是為了家雄收集他的罪行,殘忍的對其分屍,死前依然拒不說出Diana埋屍之處。雖對他有少許同情,但他太過於執著曾經擁有的,性格極度偏激,最終將身邊的親朋愛人全數傷害個遍;而陳錦鴻不得不提真的演技很棒,算是我這幾年蠻欣賞的藝員之一。天地豪情中的家雄的蠢和創世紀當中文彪的狠戾無情、殺人不眨眼在我心中形成強烈對比。而且劇中前中後期變化不是只有從髮型看出來,神情談吐等經歷讓家雄更顯成熟。家雄心中Diana一直是心中白月光初戀,Diana和他分手後曾失落,但他願意以好姊妹身分陪伴Diana。家雄喜歡Kelly是不錯,可惜個人認為家雄心中更重視的是Diana(劇中和Kelly約會竟然要女友載他去找Diana)。若是沒有Kelvin,就算女友Kelly在大肚願意相信家雄和Diana,但次數多了難免心中有條刺,長久以往難免還是會吵架。和Kelly分手後家雄不是很快就和Diana交往了嗎?再來談論劇情,我覺得編劇要負上一大半的責任,整齣劇編寫的不是非常好,有種虎頭蛇尾、草草結束之感,劇情沒有起承轉合銜接流暢自然之感。整體沒有想像中的精采,人物個性描繪不夠細膩,而且性格轉折太過於強硬,劇情編寫不夠出采。雖然說天地豪情有入選經典港劇之一,但是在我看來還好,我覺得天地男兒還比較精彩。或許是每個人觀點不同, 雖然如此,相比同期的港劇,已算是不錯的作品。而且劇中亦有不少大卡司,有:黃日華、周海媚、羅嘉良、郭藹明、張家輝、蔡少芬、宣萱、陳錦鴻,還有資深演員秦沛、雪妮、胡楓等。只是當初製作天地豪情的時候周海媚和宣萱檔期問題無法參與,所以周海媚和宣萱的戲份自然就少了許多。如果有檔期加之劇本改動,指不定天地豪情我會非常喜歡。

2008/8/22首發
2021/6/5重溫後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夜云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