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級:小品中上
劇情:★★★★★★★☆☆☆
評語:古裝武俠玄幻,改編自還珠樓主小說,演員演技劇情還不錯。

很久沒看港劇了!會想找港劇來看也是最近大陸上映的蜀山戰紀預告片花,而我記得TVB有兩部有關蜀山的電視劇。這部港劇是1989年26年前的電視劇了!特效佈景方面不能太過於要求,特別是和現在相比,但是整部劇靠演員演技和劇情撐起來的。本劇是改編至還珠樓主的蜀山劍俠傳,我沒看過該小說,因此我隻把本劇當作電視劇看待,如果是還珠樓主書迷就別看本片。以下隻以劇中劇情評論,劇情講述峨嵋山叛徒丁隱欲闖入魔界奪取魔功,妄圖掌控天下。其實丁隱是個心態不平衡的人,他忌妒師兄長眉真人得到峨嵋掌門之位,因此想闖入魔界開始。開頭兩集比較沉悶,因為都是老演員和講述峨嵋叛徒丁隱為何想入魔界的原因。加上女主角楊寶玲和李婉華男主角關禮傑比較晚出場,因此心急的觀眾會覺得悶。青雲(李婉華飾演)和紫瓊(楊寶玲飾演)兩人是青梅竹馬好姊妹,由於對方父親是好兄弟的關係,因此兩人從小玩大到。隻是後來青雲父親選擇避世而居,而紫瓊父親選擇繼續除魔衛道、懲奸除惡,因此兩人後來分開。後來紫瓊和父親一次路見不平中差點不敵強盜,剛好為青雲和其父所救。兩姊妹又再次相聚,紫瓊向好姊妹青雲訴苦她一心想當俠女,但是父親總是隻教他兩招武功,認為父親不教他所有絕學。而青雲則嚮往與世無爭的平淡生活,山中出現萬載寒鷴,村民求助齊魯雙英(紫瓊青雲父親),齊魯雙英應村民所求前往除害,而青雲父親卻被突然出現的丁隱所害死。眾人昏迷分別為三仙和嵩山二老所救,而紫瓊昏迷醒來不見父親和青雲,隻看到慘死的周叔叔(青雲父),孤身一人暫住古剎的紫瓊,因緣際會得到仙界至寶紫郢劍。而一場誤會紫瓊被峨嵋妙一真人的兒子金蟬和笑和尚帶回峨嵋,紫瓊投身峨嵋派,並且成為妙一真人的弟子。紫瓊心急速成劍法卻從劍身摔下來之際,剛好被來峨嵋的玄真子徒弟上官警我所救,卻誤解警我有意輕薄於她,而警我本著好心相救卻被誤解,故意捉弄紫瓊。紫瓊因此認為警我自大輕狂,兩人結下不解之緣。中間穿插妖魔界領頭獨龍尊者、萬妙仙姑許飛娘、綠袍老者意圖統領眾人稱霸天下並且攻打峨嵋的劇情。而男配歐瑞偉所飾演的歐陽平是魔界萬妙仙姑許飛娘的徒弟,隻因他是許飛娘所救下的孤兒。再說回紫瓊和警我兩人就如同歡喜冤家一般,喜歡針鋒相對。正逢魔道率眾來攻打峨嵋,而峨嵋需要餐霞大師和法寶天羅傘來佈陣,因此警我和紫瓊去黃山請餐霞大師相助。途遇綠袍老祖,警我護紫瓊而被擒,而另一邊紫瓊趕去黃山,而黃山掌門餐霞卻因為和峨眉妙一真人年輕的感情糾葛而不願出手相助謊稱閉關。紫瓊也因此巧遇好姊妹青雲,青雲看好姊妹心急,偷了師父的天羅傘相陪紫瓊回峨嵋。但卻因為二人功力不足無法使用,終餐霞大師趕到聯合三仙嵩山二老把綠袍老祖重傷。而歐陽平因警我勸說,和警我一同離開,最終為許飛娘發現打落山下,也因此邂逅了白狐之二女寒萼和寒霜。歐瑞偉在本劇雖然是男配,但是戲份角色來說不輸給身為男主的關禮傑。因為就我看港劇十八年來歐瑞偉都是演出配角居多,戲份不多也沒有和女子(感情戲)對戲。真實生活的歐瑞偉還是一位武術指導!而消滅綠袍老祖的餐霞帶著弟子青雲離開峨嵋途中巧遇被許飛娘和警我,許飛娘自知不敵下欲傷上官警我,卻被青雲所救,而青雲也因此受傷。百年一次的九星連珠使魔界入口禁制減弱,峨嵋眾人不敵綠袍老祖,因此棄守峨嵋。三仙之一玄真子也因此被綠袍老祖所重傷而亡,警我不能接受師傅離世意志消沉,幸得紫瓊開導罵醒他,兩人的心又更進一步。妙一真人等欲讓小輩去尋找青索劍,以圖紫青雙劍合併光復峨嵋、消滅綠袍老者,因此眾人踏上尋找青索劍之路。眾人依紫郢劍所指向東行,卻在海上遭遇狂風大做眾人落水失散。而紫瓊醒來獨自一人,卻被惡意搶奪紫郢劍的辛辰子和神陀一休所搶,棋痴一休被辛辰子所騙纏著紫瓊討要絕世棋譜。而另一邊青雲則和醒來的警我欲救紫瓊等人前往羅煞宮,而紫瓊最終用急智說服一休離開,和眾人會合後。紫瓊和警我激動兩人擁抱彼此,一旁的青雲則心中酸澀。眾人最終找到青索劍,但妖島卻沉沒,沉沒中紫瓊被突然現身的一休所擄走。而寒萼因為歐陽平忌妒生恨開始怨恨姐姐,被辛辰子所救利用。警我和青雲打算到神駝一休住處尋找紫瓊,兩人在一山洞中休息卻遇上紋蛛,警我被困讓青雲去找紫瓊兩人和紫青雙劍之威才能救出他。青雲找到紫瓊兩人回到山洞中找警我,卻沒有任何發現,因此兩人隻好再回一休住處等警我。原來警我被毒蛛所傷,外貌變成面目全非,雖想念紫瓊但卻隻能偷偷看一眼紫瓊,卻被一休發現告知青雲紫瓊。而妙一真人紫瓊師父提出先收復峨眉太原洞,上關警我被西藏星宿宮所救,原來星宿宮宮主殺艷紅有目的,用靈蛇為其治毒,但卻要約峨嵋妙一真人決鬥,以報姥姥年輕半招之差輸給妙一之仇。妙一差點被殺艷紅靈蛇所傷,緊急關頭警我相救卻離開,紫瓊青雲認出是警我追出,警我最終在紫瓊情意下同意回峨嵋。但峨嵋妙一卻隻能以寒玉床延緩毒性,紫瓊青雲瞞師父偷帶警我到星宿宮求沙艷紅醫治警我,沙艷紅卻要求一件事,兩人答應警我終毒性盡去。三人回到峨眉,妙一等人不諒解,幸得紫瓊師母說功過相抵而不受罰。而丁隱從魔界出來,妙一要紫瓊青雲勤練紫青雙劍消滅丁隱,可丁隱太厲害,紫青雙劍之威隻消滅綠袍老祖。時沙艷紅現身峨嵋要求青雲紫瓊殺妙一,以償還當日她相救上官警我的交換條件,紫瓊不肯,警我最終和沙艷紅走,決定再把命還給沙艷紅。原來沙艷紅想要以警我體內毒素引出萬載寒鷴,而寒鷴體內玄陰珠能救星宿宮姥姥,警我答應以身相誘寒鷴。峨嵋眾人知道打算前往月兒谷相救警我,青雲紫瓊和沙艷紅大戰,青雲被靈蛇擊中掉入山崖下,警我情急相隨而至崖底。在谷底青雲向警我表白,而警我則不知所措。眾人決定下崖底救警我和青雲,到崖底遭遇寒鷴攻擊,沙艷紅和眾人都不敵。丁隱出現殺了寒鷴奪走玄陰珠,成就第九重魔功,而嵩山二老也犧牲了!青雲傷重眾人無法,紫瓊和警我帶青雲前往星宿宮求助沙艷紅,沙艷紅答應相救,卻因此元氣大傷。丁隱出現殺了星宿宮眾人,甚至奪走姥姥屍身。另一邊青雲紫瓊警我要回峨嵋途中,青雲感到對不起好姊妹紫瓊,因為她愛上了警我,因此想偷偷一走了之,最終警我勸回她,兩人失常舉動讓紫瓊疑惑。青雲求師父讓她入道門,以斬斷對警我的心,但餐霞沒有答應留書一封給妙一,帶著青雲回黃山。妙一得知非常氣憤,大戰即將來臨指責警我竟然隻顧念而女私情。紫瓊終於知道好姊妹對警我的心,加上大戰將來臨,前往黃山打算把警我讓給青雲,剛好這時丁隱來到重傷餐霞大師,青雲等人隻好在回峨嵋。妙一和餐霞打算把無情劍法融入紫青雙劍,以求打敗丁隱,但是青雲和紫瓊卻對警我有情,妙一讓警我以大局為重,試探兩姊妹,沒想到兩姊妹均不為所動。眾人決意出發消滅丁隱,誰知紫青雙劍融和無情劍法卻在關鍵時刻無法大敗丁隱,原來是因為警我突然吐血,兩姊妹擔心無法發揮紫青雙劍之威。而青雲師父更因為如此死於丁隱掌下,青雲大慟下決意入道。大結局是警我慧劍斬情絲假意和沙艷紅成親,以此來讓紫瓊更專心練無情劍法,沙艷紅和警我成親之時,丁隱出現抓走沙艷紅要求幫忙治病。而妙一性情大變,把青雲和紫瓊關入地牢,警我和金蟬感到不對,警我找妙一理論,丁隱承認並抓走警我和金蟬,笑和尚放出青雲紫瓊前往相救警我金蟬,可惜太遲了!最終警我犧牲自己把金蟬送出魔界入口,自己則進入魔界。而臥底歐陽平終於發現血影神功破綻,沙艷紅為了姥姥屍身和天下決定犧牲自己,而歐陽平則來到峨眉和青雲紫瓊聯手對付丁隱,可惜終不敵身亡,臨終前說出他以找到破解之法,要兩人趕到星宿宮殺丁隱,殺艷紅會接應她們。笑和尚、金蟬、青雲、紫瓊前往星宿宮終於把妖魔界眾人殺死,丁隱亦伏誅。消滅丁隱後,他們找到了奄奄一息的殺艷紅,殺艷紅說她和警我沒甚麼的。紫瓊和青雲悲喜交加,可惜他們回到峨眉警我從魔界出來早已入魔,紫瓊和青雲最終帶著警我來到一座山中冰封了自己守護警我。以上是劇情大綱,一個字一個字敲打出來的,累死我了!劇中女主有爽朗大方的紫瓊和溫柔體貼的青雲,可是關禮傑飾演的上官警我個性到後期我就討厭。因為對感情太過優柔寡斷,既喜歡紫瓊又無法捨棄對他有情有義的青雲。很討厭這種爛男人,不要怕說出來,你不說出來只會讓三人都受到傷害。而且上官警我雖然在後期是妙一真人要求去試探兩姊妹,我感覺他是在兩姊妹之中搖擺不定。得知青雲因為師父餐霞之死決心入道,不是滋味後,又跑去找紫瓊詢問大戰之後她怎麼想的,是把紫瓊當成備胎嗎?我感覺這是他角色性格如此,因此才有後來他自殘想不開,如果不是殺艷紅開導,早就想不開了!在結局被丁隱帶入魔界,也別說捨身成仁相救金蟬,我覺得是他對感情已經心灰意冷,因為他後來愛上的是青雲,可是青雲卻因為她師父要入道,而想回頭去找紫瓊,紫瓊卻因為他做戲和殺艷紅的事心冷,因此他才會入捨己入魔界推出金蟬。而如果沒有丁隱和峨嵋大戰,我不知道編劇會怎麼寫他和青雲紫瓊的情感糾葛?以我觀點來說,這樣的男人真的要不得,既然對紫瓊已經沒有當初的情意,應該說清楚講明白,免得三方痛苦。特別是青雲和紫瓊還是從小玩到大的好姊妹,好在殺艷紅沒有對上官警我表白,不然我想他又該頭痛選誰的問題了吧?最後大結局安排上官警我被冰封,主要是銜接下一部姐妹劇《蜀山奇俠之仙侶奇緣》兩部劇情沒多大關係,隻有上官警我這個角色有關罷了!說回本劇劇中很多演員演技不俗,除了老戲骨劉江,還有最為港劇觀眾所知的83版老頑童周伯通秦煌,四大天王的郭富城、香港搖滾之父夏韶聲。龔慈恩在劇中的殺艷紅扮相比楊寶玲和李婉華還美,不過女主角演技方面我覺得楊寶玲比李婉華還要好,李婉華在本劇中演技一般,感覺有點木木的,主題曲是顧嘉輝香港樂壇教父所做,他代表作品都是TVB的,相信觀眾或港劇迷都耳熟能詳,詞尙算契合劇中主題。整體來說本劇不失為一部好作品,雖然道具佈景粗製濫造,但劇情演員確實能讓觀眾一集一集追。而劇中歐陽平的部份我不寫太多,因為已經大部份都劇透光了!剩下的讓大家自己去看,有觀眾在豆瓣評論我覺得不錯,寫出我心中想法,和大家分享:http://movie.douban.com/review/13617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夜云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