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級:上品佳作
劇情:★★★★★★☆☆☆☆
評語:清裝劇情,劇情雖有瑕疵和遺憾,但不失為一部好作品。

會找金玉滿堂來看,主要是裡面主演有我喜歡的演員。主要最近剛看完以親恩情未了,讓我的心太難受,想找輕鬆一些的劇情來調解。劇情講敘戴東官(歐陽震華飾)回憶年輕時如何拿起鍋鏟最終成為皇帝烹煮膳食的禦廚的故事。一開始戴東官隻是八寶樓的老闆,為了父親戴八寶年輕的心願,希望能借助千叟宴重現父親當年參賽菜色麻婆豆腐。在聘請廚師的當中遇到了他人生中的另一半辛小小(陳妙瑛飾),兩人猶如歡喜冤家一般,為了菜色研發和瑣事都能吵起來。而小小其實是有目的性的混入八寶樓當臥底,其實小小的爹乃是東官母親年輕時青梅竹馬的戀人,後來東官之母改嫁東官父八寶,小小的爹辛超群對當年的事情無法釋懷並且誤會了東官父母,發誓要回來報仇。後來真相大白才知道一切都是誤會,隻是當年辛超群根本不聽東官父母解釋。等到辛超群要讓徒弟蔣慶嘉收手之時,卻因為蔣慶嘉忌妒小小多次維護東官而不罷手,東官和家人落魄離開湖南重新開始,而辛小小和其父也因為蔣慶嘉的背叛也被迫離開也到了京城落腳。這時東官一家人在京城,東官卻初遇出宮到民間遊玩的皇帝,兩人比試試菜之時雙雙中毒。皇帝回宮昏迷不醒,東官也因為中毒昏迷,後來被皇宮侍衛帶回宮中試毒,隻因皇帝中毒需以毒攻毒,東官算是陰差陽錯相救了皇帝,自己也撿回了一條命。東官終於對小小解開誤會,兩人日漸相處漸生情愫,這時東官在湖南愛慕的岳心如也來到京城,小小心中忐忑不安深怕東官會對嶽心如舊情復熾,因此兩人的感情吵吵鬧鬧的更添歡樂。中間更有皇帝失足摔落山崖被東官所救失憶的劇情,不過隻是三四集帶過,東官卻是因相救皇帝後來得以進宮成御廚服侍皇帝。而當初在湖南的蔣慶嘉也因為不甘心心愛的師妹愛慕戴東官追來京城想打擊復仇。更甚進宮後的蔣慶嘉聯合奸臣海望大學士等人陷害東官和其好友勉良,不過邪不勝正,每每東官等人都能逢兇化吉。海望等人利慾薰心獨攬大權,推薦其外甥女入宮想鞏固自身權位,後來更以慢性毒藥毒害皇帝,想藉此在朝中呼風喚雨,幸好最終被戴東官等人相救。最後幾個遺憾的地方,結局太過於倉促,皇帝解毒醒來處決海望等一幹人等,還有把嶽心如等接入宮中和封東官御膳房總管等都沒有演出,這部份我覺得有些可惜,可能是剪接師後期製作問題,當然也有可能是沒有拍攝,一筆帶過鏡頭讓觀眾自行意會。劇中除了主線戴東官和辛小小的故事之外,也有支線一是皇帝(江華飾)和德妃/岳心如(陳松伶飾)感情線。支線二是東官好友孫勉良(郭晉安飾)和甘翠花(梁藝齡飾)、紀倩蓉(張慧儀飾)的故事線。讓故事整體劇情豐滿更添可看性,不過這方面要看導演拍攝功力和編劇的能力。至少在我認為東官這條主線故事張力不夠、可看性不足,東官在從童年心底陰影怕火到不怕火轉變太快。還有掌廚不論是在宮中或宮外為皇帝掌廚烹調美食實在展現太少,整個劇雖說以美食開頭,但主要整體還是在幾位男男女女愛情故事上面,我覺得可惜了!吐槽完我來說說劇中主線和支線人物感情,東觀好友孫勉良本有青梅竹馬倩蓉,卻因為勉良多次科舉失敗被倩蓉嫌棄背棄婚約。幸有翠花在他身邊始終不離不棄鼓勵,甚至為了他賣身籌措上京盤纏。可惜勉良在東官推舉和皇帝賞識下為官後,開始嫌棄翠花穿著打扮,更和倩蓉有了一段婚外情。孫勉良這個男人我看不起他,不錯他對好友和家人都很好,但是他對翠花實在太離譜了!當然翠花自己軟弱溫吞的個性也是一個大問題,他要幫助倩蓉可能有當年情份在,但是幫人幫過頭了!和倩蓉的酒後糊塗可以說是倩蓉下藥所緻,但後來翠花提出讓勉良給她一筆錢和為她請下人照顧倩如即可,孫勉良毅然拒絕強硬的說他才是一家之主要留下倩蓉,簡直是個渣男。如果不是倩蓉貪慕虛榮後來挾帶錢財私逃,我想孫勉良這個男人永遠不懂得悔悟。雖然他對翠花有愛但是又要納倩如為妾侍(酒後糊塗加上倩如喪夫孤苦伶仃),反正我是不懂孫勉良怎麼想的?孫勉良是好官孝順母親對好友義氣,但絕對不是一個好夫君!我喜歡翠花後期脾氣硬起來整紀倩如和不理睬孫勉良,前期和中期個性太讓人抓狂,簡直想把她拖出來打一頓;皇帝和德妃兩人的感情猶如神仙眷侶讓人羨慕,難得宮中妃嬪多,卻隻愛德妃一人而不改其情意。甚至在德妃被太后趕出宮死了三年,皇帝年年緬懷德妃和他相處的點滴,後來德妃再度回到宮中卻和皇帝沒相處多久被奸妃納蘭綺舒陷害緻使太后處死。幸好皇帝再度開始他人生另一段緣份,本把岳心如當成德妃替身,相處下卻逐漸被心如巾幗不讓鬚眉、廣闊胸襟和善良等優點所吸引,皇帝和心如歷經波折最終能相守。不過岳心如和皇帝最後匆匆十集就讓兩人愛上我覺得太快有點牽強,心如在前面可以看得出她對戴東官是有好感的。更不惜自身名節相救東官,隻可惜和東官有緣無份,可以從岳心如表情得知東官和小小婚事有點難受,不過她也大方的給予祝福。我覺得岳心如和德妃兩位都是很好的女子,難怪值得皇帝去愛,隻是德妃是紅顏薄命;最後東官和小小兩人就是名副其實歡喜冤家,一見面就吵。但是兩人感情在吵吵鬧鬧逐漸升溫,兩人共患難而加深對彼此的情意。隻是小小的個性太愛吃醋疑心重,經常因為愛吃醋緻使東官數次陷入危難之中。可以說小小和東官兩人的戀情能開花結果,是小小自己爭取回來的,小小沒有告知東官岳心如曾找過他,是出於女性私心倒也沒錯。不過到東官後來都已經和小成親了!小小還整日疑神疑鬼的,更做出一些啼笑皆非的舉動,差點危及東官性命,我就有點不喜歡小小的個性。幸好東官對小小的愛意夠深,加上親友勸說下兩人才能白頭到老。不過東官和小小是我劇中最喜歡的一對,不隻是角色關係,是因為演員歐陽震華和陳妙瑛賦予這兩個角色靈魂。劇中其他演員江華、陳松伶、郭晉安、梁藝齡、康華、許紹雄、韓馬利的演出都非常出色。整體來說雖然有些地方讓我不滿意,但已經不錯。本劇雖以清朝為背景,但請別較真當歷史劇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夜云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