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級:上品佳作
劇情:★★★★★★☆☆☆☆
評語:時裝溫情,以親情為主輔以愛恨糾葛,雖然有狗血但不失為好作品。

天倫是繼我之前看的親恩情未了又一部有關親情的作品,整部作品圍繞著以海鮮樓老闆林海到年老好不容易開了一家海記酒樓的故事開始展開。林海有弟弟林波和妹妹林清及四位子女,大子家達做投資擁有一份事業,最不讓老父憂心。二子家偉不善表達不愛解釋重情義最像父親,但卻讓老父最擔憂,讀書時期曾被同學冤枉偷東西,因此老父對二子始終有著不好的印象。三女紫珊為人比較高傲任性,忙於事業甚少回家。四女紫瓊自卑沉默沒存在感。林清的角色則是在林家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因為林清算是林家調和劑和心事垃圾桶。整部劇前二十集比較平淡乏味,畢竟是講述親人間的感情,雖然有親人間的衝突但較為沉悶。直到中後期加入復仇整體可看性才變高,特別是加入了蔡少芬飾演的齊雪兒。先被母親利用煽動,刻意接近林家達破壞其夫妻間感情,後來雪兒母親臨死讓她復仇,發誓要讓林家家破人亡。首先誣陷家達妻子推她滾下樓梯讓她流產不成,順利進入林家後又故意掉換藥想藉此打掉腹中孩子,誣陷家達弟弟家偉想借醉強暴,驚嚇家偉妻子琪琪又故意把藥倒掉讓琪琪大出血,故意把剎車弄掉想害死林家人,誘騙綁了林清打昏王細九,誤殺父親齊亮天嫁禍林清,被警方通緝還能跑到林家放火燒屋,脅持唐可琪想拖著她一同死,種種罪狀簡直令人髮指。可是這是中後期全劇的亮點,主要是蔡少芬精湛的演技讓人讚嘆,把得知父親齊亮天外遇執意和母親離婚,和後面母親意外死亡,臨死前讓她為其復仇,到後面精神狀況不穩定甚至歇斯底里、心狠手辣等情況都發揮的非常好。至於其他在劇中比較有發揮的角色和演員有:林其欣飾演的張玉卿,愛炫耀虛榮又喜搬弄是非,到後期得知家達外遇死心,家達積欠銀行賣樓償還債務,更為了家達求林海公公變賣家產。整個人轉變非常大,開始變得自立自強但又忘不了家達和他復合,卻又因為自己無法生育,得知齊雪兒有了家達骨肉,想離婚成全家達。這是演員林其欣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角色(其中一個角色是天地男兒的葉永昌之妻),前期的玉卿搬弄是非讓人想暴打她,但是後期轉變又讓觀眾驚訝。這是劇中兩位讓我最深刻的角色。本來黎姿的唐可琪開頭捲髮造型個性叛逆角色還讓我滿驚艷,很少看到黎姿以這樣的角色演出。特別又抽菸臉上還有刀疤造型也不好看,可惜後來遇上家偉幫忙變好角色就比較沒有存在感,隻除了大結局三四集和蔡少芬對戲有火花外。還有郭藹明的角色紫珊是比較讓我詬病的地方,太過任性!和宋文俊相遇沒多久戀上隨即結婚,我行我素不在乎對方家人,認為結婚隻是兩人的事情。豪門婚姻不是那麼好經營,妳嫁人之後不再是兩個人的事情了!難怪兩個人沒多久就離婚收場,雖然宋家人很可惡。後來文俊因宋家人公司制度關係,文俊離開宋家又和紫珊復合,但後來宋家企業發生問題,文俊母親想讓兒子幫忙挽救。很多時候紫珊都沒有為文俊設身處地著想,文俊受母親臨終所託付想挽救幫忙完成母親心願難道有錯?難道紫珊不能退一步?一定要讓文俊在家族和她之間做選擇,太過固執倔強,我不喜這樣的紫珊。後來紫珊懷孕堅持和文俊離婚,文俊因為追逐康明(拿回證據把康明繩之於法)卻在追逐推撞中害得自己的女兒身亡,紫珊無法原諒後選擇出家讓內心平靜其實根本就是在逃避而已。我不喜歡編劇這樣編排,明明內心紫珊還有文俊的,卻藉口緣盡執意出家。直到文俊遇上山泥傾瀉(土石流),紫珊才知道她還是愛著文俊的,很吐血的編排我不喜歡兩人的感情。而且郭藹明劇中的角色紫珊也沒啥發揮(指角色非演技),相較刑偵II和天地豪情等角色來說真的不討喜。劇中感情線我喜歡家偉和琪琪這對,雖然平淡生活不富裕,但是兩人一同打拚為生活努力存錢,偶爾有著小溫馨小甜蜜。至於家達急功近利還讓弟弟家偉為他頂罪甚至外遇,八九年的夫妻情抵不上認識沒多久的齊雪兒?我覺得編劇這邊虐家達虐的不夠,玉卿太快原諒家達了!家達對家人的關心著重於金錢(物質)而多於精神上關懷,我不喜歡家達。編劇應該再把天倫多五集,多虐虐家達這個噁心的男人才對。最後,劇中還有一個我喜歡的角色王細九(許紹雄飾),長情的好男人,照顧舊愛的孩子。和家偉其實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兩人其實都不善表達,最終抱得美人歸,他的真情打動了林清的心。劇中口頭禪很好笑「殺死你!」劇中我比較不認識的演員是飾演宋文俊的邵仲衡,因為我還沒看過大時代這部作品,因此這位演員我也是第一次看他演戲。整體來說天倫做為時裝溫情還可以,雖然整體有些狗血,但依然不失為好作品。不過相較以親情為主的親恩情未了來說,還是親恩情未了感動人心讓人印象深刻。如果不是加入復仇戲碼,天倫就比不過親恩情未了,兩套作品各有優缺點。題外話:劇中演員林嘉華當年92年參演,當年他35歲,可是怎麼看起來飾演老父的張翼沒差多少歲!也有可能是張翼太年輕,張翼當年參演才47歲,演員至少找個大於50小於60來演比較有說服力,不然就是替換掉林嘉華(隻外貌非演技)。其他演員表現值得表楊讚賞還有胡美儀(角色齊雪兒之母)、馬海倫(角色宋文光之妻)、郭德信(角色宋文光)、葉玉萍(角色梁桂香)。我在狂愛TVB搜到的劇評http://www.kuangaitvb.com/club/viewthread.php?tid=24412 角色性格連結http://czl1370418258.blog.163.com/blog/static/218563247201452191739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夜云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