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級:上品優作
劇情:★★★★★☆☆☆☆☆
評語:時裝商戰劇情,經典港劇,香港人才會有共鳴。

大時代是我很久以前就看的作品,因為它是收視神話,大結局收視率高達93%。它亦是港劇中的經典,我想身為港劇迷的我有必要看看,因此我就找來看。以下說說我對大時代的觀後感,觀於劇情部份我就不再打出來,網上有劇情大綱也有分集劇情,我就劇中人物和演員說說我的感受。丁蟹是劇中的靈魂人物,他是主角他不是大奸大惡之人,也有著分明的善惡觀念,但是他的善惡觀念和是非觀是建立在自己認知上,總是認為自己做的沒錯,完全聽不進去別人的意見。羅慧玲在方進新陪同下去和丁蟹提出請求,請他放過她!可丁蟹竟然能說出讓觀眾啼笑皆非的話,足以認定他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觀中的人。而劇中亦有多次證明,到後來衝動之下的丁蟹把方進新打到重傷住院。方進新被他打傻好不容易醒過來,也在家人多次努力教導下,終於能有能力賺錢幫補家中經濟時,丁蟹來探望方進新又把他打到吐血,隻是這次的方進新再也起不來了!是真正的死了!而丁蟹害怕之後逃走,被龍成邦和賙濟生下了追殺令逃往台灣後,又因打架鬧事被關進監獄中十四年。放出來的丁蟹依然故我,把他在台灣十四年失去自由和香港老母親和兒子分離的問題,全都怪在方家人的頭上。可見這個人非常可怕,你說他惡嗎?他又不是真正大惡人,因該是偏執狂有著自己的思想,卻不允許其他人有其他思維想法。我還記得丁蟹被關押進拘留所,他的四個兒子為他花錢請大律師,他卻堅持要上庭自辯,連他的四個兒子都拿他無可奈何!在法庭上辯白自說自話,再次讓人吐血!而羅慧玲的死可以說是他造成的,直到羅慧玲死去,丁蟹才說了早知道你喜歡方進新,你應該一開始就和說清楚講明白。天阿…羅慧玲和方進新多次試著和丁蟹溝通說明白,但是他根本聽不進去阿!而羅慧玲的死也讓他變的利慾薰心,把股災贏來的錢心安理得的和四個兒子生活下去。而在最後方展博去獄中探望他時,他依然堅持認定他沒錯,甚至還能反過來指責方展博,我簡直服了他。兩家人的悲劇就是他造就的;第二個不得不提的角色就是羅慧玲,和丁蟹的緣是孽緣。本來丁蟹一開始在她心中還不錯,可是丁蟹自以為是霸道等問題逐一浮現出來後,她開始害怕甚至做噩夢。直到遇上方進新,一開始他把方進新當成救他出苦難的浮木,但方進新斯文有體和體貼,讓羅慧靈慢慢喜歡甚至愛上他。在方進新不幸被衝動的丁蟹打傻後,她不離不棄照顧方進新四名子女,甚至開小巴維持生活和醫院開銷,終於苦守等來方進新醒來,在和家人教導方進新有了進步甚至能自己綁鞋帶自行回家,還幫幫補家中經濟。可惜好景不常,丁蟹找上門來請方進新撤銷告訴,方不肯兩人起爭執,繼而引發兩人扭打,最後丁蟹把方進新打死。方進新死後羅慧玲信守著對方進新的愛,含辛茹苦的照養著四名子女直到成人,本應該苦盡甘來的。卻因為丁蟹自以為是想要彌補羅慧玲,讓方家面臨家破人亡的慘劇。而方敏跳樓自殺,其餘三名子女在她面前被丁家人丟下樓,終於讓羅慧玲精神失常,竟開小巴欲撞死丁家四子,這是一個怎樣的勇氣?竟讓她不顧一切想和丁家四子同歸於盡?我想是母愛和對方進新的愛與承諾。而苦命的羅慧玲在方展博接她回家療養之時,卻被丁蟹發現追上糾纏,混亂中搶槍中不幸中槍身亡,臨死前戴上了方進新的戒指,這一幕我想讓不少人心酸流淚也感動,這一個非常偉大的女人;最後我要提的劇中角色是方展博,目睹親身父親死於他面前,又被鈴姐送去當學徒,流落街頭自暴自棄。後被鈴姐發現帶回方家,而何賤找來方家,展博傷心難受訴說著全家人的情況,這一幕雖然不在經典中但我卻流淚了!後來在方進新年輕時朋友葉天啟發教導,對股票有著濃厚的興趣,有兩個女子陪在他的身邊。一個是節儉成性阮梅(慳妹)、一個是搶車引發的緣份龍紀文。在我看來展博心中最愛的始終是阮梅,他隻把龍紀文當成紅顏知己,在劇中阮梅回杭州那一幕,展博吻了阮梅的臉頰,難道不能說明甚麼?劇中很多蛛絲馬跡都能看出來展博自始自終愛的都是阮梅,至於龍紀文則是知己。如果他真的愛龍紀文,還能利用龍紀文父親龍成邦的衰運?他難道不知道龍紀文重親情嗎?但是他卻依然選擇隱瞞龍紀文,那是他自負的認為,龍紀文終能諒解他。隻是人算不如天算,他的隱瞞卻造成龍成邦心臟病發身亡,龍紀文的無法原諒他的所作所為,憤而傷心離開。而阮梅最終死在方展博懷中我沒掉淚,因為劇中再三強調她有先天性心臟病,我早就猜到結局。方展博他對於報仇他過於執著,但誰又能說他是錯呢?我們觀眾沒有他所謂的經歷,無法明白他心中的痛苦,但是為了報仇卻失去了龍紀文的這位好友知己,他的心中可曾後悔?我想沒有觀眾明白。不過最終至少他有一段和阮梅快樂的時光不是嗎?感情線方面還有丁孝蟹和方婷這對,不過相較於方進新和羅慧玲,以及方展博、阮梅、龍紀文之間的糾葛,我對丁孝蟹和方婷比較無感,相信網上有很多人有評論,我就不寫太多,大概講述一下對他們的感受。在我看來即便方婷能拋開一切和丁孝蟹遠離香港是是非非,但是他們的心中或多或少一定會對家人有所有牽掛,畢竟切肉不離皮,血緣親情不是那麼容易切割分離的。有觀眾說如果丁孝蟹和方婷當初能離開,可以改變兩家人的命運和結局,但我不這麼認為。即便沒有了丁孝蟹,還有丁益蟹!觀眾可別忘了丁益蟹才是四位兄弟當中最惡最壞的,依他對方家人不良心思,難道不會搞的方家人雞犬不寧嗎?還有始終糾纏想彌補羅慧玲的丁蟹。配角中的感情我反而喜歡劇中反派賙濟生和華姐這對大毒梟,兩人堅貞的愛,相信讓不少觀眾印象深刻。至少在我看來,我覺得比丁孝蟹和方婷這對更讓人感動,而可以從阮梅做點心最終讓賙濟生改變主意相救方展博一事,就可以清楚知道賙濟生的堅貞的愛。劇中角色都說的差不多了!說說演員部份,鄭少秋的丁蟹和劉松仁的方進新都是神演技,劉松仁求報攤老闆給他機會那一幕,我相信觀眾都和我一樣眼濕濕。而其他主演方面尚有劉青雲,據說他的演技是大時代開始爆發,觀於香港的電影我看的並不多(個人以電視劇為主),但劉青雲演技沒話說。老戲骨方面還有曾江、劉江,藍潔瑛有著靚絕五台山稱號,但絲毫不影響她劇中演技發揮。周慧敏是歌手但是在劇中表現亦不俗,郭藹明劇中爭強好勝,為愛捨棄自尊相求父親和賙濟生救人,渴望親情照顧生病老父陪伴在其身邊,都有著不錯的表現。江毅和羅樂林亦不錯!至於李麗珍個人無感,還有邵仲衡,很多人都說大時代是他代表作,我怎麼感覺劇中的他沒啥表情,甚至還不如陶大宇表現和配角郭政鴻、吳啟明。本來在天倫就對他無感,想看看大時代的他表現如何,結果也不過如此而已!沒啥驚喜!整體來說大時代是一部經典作品,但並不是我的菜。可能先看了比較後期的天地男兒等家族劇,因此劇情上來說真的很多讓我不滿意的地方。如果不是演員神演技造就,也不會有如此經典的大時代,還有在香港人心中才會比較有共鳴。網路有人寫的人物評論 http://oxoxox987.pixnet.net/blog/post/40857022 http://fchs.pixnet.net/blog/post/32836124 龍紀文 http://movie.mtime.com/52492/reviews/7806176.html 西祠胡同相關評論 http://www.xici.net/d35472665.htm http://www.xici.net/d17422260.htm http://3g.xici.net/d10247919.htm?person=47439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夜云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