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級:上品中上 
劇情:★★★★★★★☆☆☆
評語:時裝警匪,穿插愛情糾葛,可以一看。

刑事偵緝檔案IV是另外帶出新劇情,不是承接上三輯的故事劇情,所以演員自然也大換血。此片有我喜歡的演員宣萱、古天樂、陳錦鴻、佘詩曼。而且每個單元又邀請不同演員客串,所以自然成為我的首選。不過雖然此部網上討論很熱烈,大家也說是非常經典的一套劇,但是我看完並沒有多大感觸以及認為多經典。或許每人觀點看法不盡相同,我最早先看刑偵IV,後才接觸刑偵前三輯,但刑偵前三輯案件給人每次重溫依然有不同感受,反觀刑偵IV案件,我覺得比較值得一看的只有黃石街七個證人案,每個證人因為各自原因造成疑犯無故枉死,當真是不負責任。定情手鐲案件郭少芸的明星田思思和魏駿傑的保鑣,田思思被男友強姦有恐男症,交往女星歐芷曼、華寶晶,又覺得對方太過黏人分手殺人,最終告白助理阿Man被拒,保鑣憤恨為田思思殺人反被田思思救人親切捅了一刀,後保鑣告白警方上門,最終追捕過程為閃避路人,保鑣以身相護田思思身亡。至於很多覺得經典的變性人案(吳美衍)、最冷靜殺手尹秋月殺人案,個人都沒有太大感觸。至於Maggie邵美琪一人分飾兩角,子山和唐心結婚當日家姊子瑤精神病發作導致唐心無辜枉死。子山失去摯愛的痛又能夠如何?畢竟子瑤的遭遇的確可憐令人同情,而且她也並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事。當子瑤天真的問弟弟唐心怎麼沒來,我也忍不住鼻酸。唐心如在劇中一直為觀眾所不喜,被稱為綠茶婊,其實我們是上帝視角。其實唐心如也很心酸,一見鍾情的男人已經是好友男友,當然唐心如雖實也是有心機的,但其實Man和子山相處其實也是很有問題的,子山也是沒能把持住自己對唐心如動心。子山沒有和Man在一起,其實編劇的安排很合理,畢竟就如同子山劇中所說的「有些事,錯過就是錯過了,再無法回頭。」即使子山對Man下定決心去雲南心中有所不捨,但我認為子山對Man應該是基於朋友的關懷多於愛情。而且我不太喜歡劇中前期Man的個性,太小家子氣、自卑敏感的個性,可能無法理解她單親家庭中長大又親眼看見母親自殺的那種場景,她和父親相依為命、為父是從,父親逼迫她離開子山,她就單方面和子山提分手,這邊是還沒有婚前山頂擁抱事件發生。然後子山討好Man父親買了西洋棋,被Man父親掃到地板,Man父親自己踩到滑倒反倒陷害子山推他,明明Man也在場,也沒有維護男友子山說一句公道話。之後她父親同意她又找子山復合,我不懂她為甚麼不能和子山坦白,兩人共同面對?婚前一晚當Man發現子山和唐心在山頂擁抱無法接受,心中單方面認定被好友男友同時出賣,我覺得很好笑。Man當她看見子山和唐心擁抱的時候,為何不上前去質問,而是自己在猜測。只能說子山和唐心如只是導火索,我覺得子山和Man交往大多是忍讓Man居多,Man的個性太任性大大小姐脾氣,就算沒有她父親的事情,兩人結婚會不會終有一日離婚收場也未可知?只能說是命運弄人,再來唐心死後,有觀眾肯定希望Man和子山再續前緣,其實不可能,已經過去不可能再重來,就算勉強,終究子山地位身分娶了一個不是門當戶對的妻子,升級考發展肯定受阻,再來同事抬頭不見低頭見,Man以前和大家在同一個分局,日後同事聚會,子山帶Man出席也是尷尬,就算Man歷經成長能不在意,子山久了心中也會有一個疙瘩,人性本來就是現實無比自私,再深的感情終究會被消磨殆盡,因此子山不可能再和Man一起。Man出獄後身分和以往不同,如果她能接受豪哥不失為一個好歸宿,可惜她只把豪哥當成哥哥,不然兩人地位身分差不多,在一起也不錯。再來徐飛選擇芊芊也是極為合理的一件事,畢竟芊芊為了飛賠上她想要跳舞的夢又斷了一條腿。而且在東成身邊一待就是三年多,這不是平常人做得到的。如果飛到頭來不選擇芊芊,那我想俏君也不會原諒飛,觀眾也會罵徐飛也成人渣。徐飛選擇芊芊也是可以理解的,可以從很多劇中發現,徐飛一遇上有關芊芊的事情就失去理智,完全沒有思考能力,就算是和俏君交往也是想著芊芊。這點俏君在劇中對徐飛的對話也能彰顯芊芊在徐飛心中才是第一位,我第一次看得時候,覺得徐飛選擇芊芊是憐惜責任居多,多年後重溫發現,其實徐飛根本從來沒有把芊芊放下過。徐飛喜歡俏君嗎?肯定有,但不如對芊芊的情感來得深,劇中也提到失去芊芊他不想活下去,失去俏君徐飛只是難過,這就是區別?男配角郭晉安的鄭東成雖然是客串,但其實我覺得原比劇中其他案件好看(除七個證人案),12歲被父親抵押給高利貸,被洛鎮彪救下肯定滿心感激,後來徐飛臥底,鄭東成是真心把徐飛當成好兄弟,可惜兵賊身分對立,最終鄭東成被徐飛出賣,老大被徐飛逮捕入獄,自己逃離記恨上徐飛。知道徐飛有一心愛女友芊芊,在徐飛芊芊兩人要註冊當日擄走芊芊,鄭東成對芊芊應該是由憐生愛,憐惜她弱質纖纖,日見相處又被吸引,最終愛上芊芊。本來兩人約定到過外生活,但這一切只是芊芊的計謀,特別是他知道芊芊是為了徐飛才願意待在他的身邊,因此由愛轉恨,男性自尊故意殺害芊芊讓徐飛嘗嘗失去心愛的人感受,但最後一刻情感驅使還是打了電話給武俏君告知芊芊下落。鄭東成最後和徐飛最後一場戲印象讓我非常深刻,鄭東成一直是一位內心很寂寞的人,好兄弟怕他,唯一認為是生死至交的好兄弟徐飛卻是警察臥底,鄭東成說他是真心把徐飛當兄弟,其實我認為徐飛內心毅然,只是兩人註定身分立場不同,加上江子山曾經和徐飛有過一段對話,就是說徐飛的兄弟是警察,不要忘了自己身分,因此就算徐飛內心想表達,在警局前好友同事上司面前他不可能說出他也曾把鄭東成當作好兄弟過。鄭東成在被押上警車回頭看著徐飛和警局好友說說笑笑,他的內心一定是無比落寞的吧!郭晉安雖然只是客串,當年鄭東成其實他已經非常有壞人潛質,不枉後期與敵同行、忠奸人等反派。
第一次寫於2008/12/6
第二次重溫於2023/11/27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夜云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