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級:中作
劇情:★★★★★★☆☆☆☆
評語:以步步驚心為基礎衍生的劇集,為四曦黨圓夢。

從開拍步步驚情我就開始在期待,雖然歷經一些演員無法參演,但依然不改我期待的心情,步步驚情在大陸因為法制問題無法播出有穿越的劇情,一些期待步步驚情的觀眾罵翻,我得知大陸刪減的厲害,因此我沒有看大陸版本。我看的是香港煲劇2台的官方原始版,因為沒看過大陸刪減版本無法和港版相較,以下是我的一些心得:因為距離當初看步步驚心已經有一段日子,所以及遍港版開頭是「你不能來我的世界,我就去你的世界找你。」我已經沒啥感覺了!張曉車禍昏迷醒來一直徘徊在博物館遇上了很像清朝的四爺殷正,後來因為執念想尋找答案加入了震天集團,殷正一開始不待見張曉,因為殷正和他父親康震天有家仇不合,認為張曉是老頭子派來的眼線,而把博物館緣分初遇誤認為藍蘭,藍蘭這個角色我很討厭,雖然值得同情感懷其身世和遭遇,但是殷正說你就是我在博物館遇到的那個女子,藍蘭並未否認。這點我無法認同,我認為藍蘭的愛情是偷來的,後來因為意外離開殷正。而張曉也因為意外失去了那段在清朝的記憶,開始了另一段感情,和黑貓警長的初遇很戲劇性,但也開始二人的緣分,本來我挺看好康司瀚和張曉的戀情的,直到孟心怡回國,康司瀚的處理態度很有問題?該斷不斷的?即便是孟心怡大小姐脾氣,怕她受不住,但我認為孟心怡沒有那麼脆弱。當然張曉選擇友情放棄愛情這是她的抉擇,有些人是把友情看的比愛情還重的。倘若孟心怡回國張曉就和孟心怡坦承黑貓警長就是康司瀚,而康司瀚亦有擔當,三人面對面坐下來好說清楚,我覺得結局可能有所不同。孟心怡一開始可能無法接受,但是我相信和張曉的七年友情難到還抵不過和康司瀚三年的愛情嗎?孟心怡的死張曉全怪在自己身上也不對,責任最大的是康司瀚,張曉是有責任,但不該如此自責,害死孟心怡的是殷正的二叔,之後康司瀚傷心離開寄情工作麻痺自己卻被綁架,張曉因心怡死情緒低落,殷正外表看似冷漠其實細膩,張曉也對其漸生情愫,加之後來張曉記憶回歸,理所當然兩人在一起了!我不知道為何那麼多觀眾很討厭張曉聖母性格,張曉是善良但是有自己原則的,至少我很欣賞,反觀藍蘭我很厭惡,外表冷漠個性冷傲,雖然是自小被繼父侵犯虐待遭遇不幸,但為了自己的生存好幾次把張曉至諸死地是對的嗎?是!人性是很醜陋,為了生存甚麼都能做的出來,但我還是無法苟同藍蘭的做法。康司瀚被綁後性格大變,幸而有毀容整形後的馬伊諾(藍蘭)陪伴,兩人在患難中漸生感情,而康司瀚被救後也決定回北京奪回失去的一切,報復殷正,最終卻在殷正親情以及得知馬伊諾有了其骨肉悔悟自首,結局是好的,只除了康震天被殷正所刺激腦中風過世外(重溫後發現康司瀚要報復也是理所當然,因為康父自小差別對待加上一連串經歷打擊下導致心性大變的創傷)。這劇情在商戰方面是失敗的,在愛情方面還是不錯的,懸疑方面也可以,不過最後十集有觀眾提到人物性格轉折太快,難以和開頭首尾相連,這我承認,據說編劇不是同一人,不過整體上來說此劇還是可以看的,有幾個地方可以和步步驚心呼應很好哭,如:張曉煮餃子給殷正那場戲、兩人的秘密天臺對照荷花池。另外親情的地方也拍得不錯,殷正最終得知真相才知道一直以來視為英雄的生父形象崩塌,養父為了維護殷父形象隱瞞事實,導致殷正報復養父康震天最終過世,加上康司瀚阻攔為能見其最後一面。只可惜結局不夠細膩,二叔做為大BOSS竟然就那麼輕易的入獄了?還有藍蘭這個角色整型成馬伊諾竟成了看破一切,原本還很期待整容後的馬伊諾帶來劇情另一個高潮。說回演員,這次的步步驚情最有發揮的肯定是劉詩詩,一人分飾兩個不同個性的人,相比步步驚心演技又成熟了不少,吳奇隆在步步驚情有失明戲分,失明不是只能戴著墨鏡好嗎?這點我覺得吳奇隆如果之後還能演出失明角色還能再多觀察揣摩真正的失明人士,這點港劇中的圓月彎刀青青(梁小冰)、彩色世界樂兒(宣萱)、盲俠大律師飾演者王浩信就表現得更深入,更令觀眾信服,劇中還有一些角色我是喜歡的,像是:可愛的劈腿黃、默默守護的司宇等。其實驚情只能做為四曦黨因驚心遺憾而圓夢,因為雖然有很驚心演員參演,如:老十(成了娘娘腔根本不是老十)、康司瀚根本不能算是老八(完全不像),康司宇也不是十四。貼上網友劇評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6647364/ 首發於2014/7/2 重溫於2023/4/30小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夜云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