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級:上品中作
劇情:★★★★★★☆☆☆☆
評語:時裝家族商戰劇情,劇情硬傷BUG多,勝在演員演技能彌補,喜歡劇中演員的觀眾影迷,還是能一看。

本劇大綱沙富來這個角色一開始雖然是個行騙的老千,但是有個有良心的老千。自幼和親弟沙寶來相依為命,因為學歷不高之故,不得不以行騙為生,但是他有自己的底線。不然也不會看一心被綁架後,又再次回去相救,甚至因此被砍傷,而和一心也發展出一段短暫浪漫刺激的情緣。可惜因為沙富來知道自己身份配不上,因此偷偷離開, 後來無意中從報紙得知幼年同伴的父親是香港銀行業鉅子,萌生了靠此發財的想法,於是他和沙寶來合計一齣戲,順利的讓卓一元把他帶回香港。他以老千高超的演技得到卓家一元母親常開眉的接受進入卓家,但是當初在沙巴的邂逅,讓他對一心開始有著不甘的執著,加上卓家一元及常開眉的親情,讓他逐漸沉醉於扮演卓一鳴之中。後來一元出差在印度孟買綁架,一鳴擔任銀行的重責大任,讓他開始享受權力與金錢帶來的一切。還有他對一心的情意和卓家給予的權錢讓來越來越離不開扮演卓一鳴這個角色,本來沙富來預計騙取一筆錢財就走的,可是權力金錢和美人帶來的誘惑,讓他沉淪離不開。後來祝Sir無意中發現沙富來真正身份要求他離開,沙富來卻說他有證據去告發,兩人推撞中,祝Sir失足跌落海中,沙富來因為不想失去擁有的一切,竟見死不救!卓一元發現一鳴做事方式不擇手段,還有祝Sir身亡當日一鳴開車超速的罰單,讓一元開始起了疑心,讓人暗中調查一鳴身份。沙富來身份被卓一元揭發依然不悔改,更強姦了一心!沙寶來看到大哥因為權慾金錢迷失本心,和沙富來起了爭執,不希望大哥再錯下去打算報警,卻被沙富來推撞中傷了頭部,開車離開座車衝入海中。沙富來以為親弟弟身亡,開始不甘發誓要報復卓家,才有後來綁架卓家人,要以炸彈炸死卓家人。所幸沙寶來未死現身勸說沙富來,結局沙富來失憶和親弟回沙巴生活,結局我覺得有點扯。那麼近的距離, 就算不死也會重傷,怎麼兄弟兩人完全沒事,大哥也隻是失憶,不用擔負任何法律責任。我覺得沙富來身亡或是接受法律制裁才是對他最好,也是最能教化人心的, 這種結局有點可笑。富貴門本是衝著撈家羅嘉良的原因去看的,是撈家離巢後繼2007年(這邊指製作拍攝非播出日期)的當狗愛上貓於2008年又再次應TVB邀約回巢拍攝的,不同2007年的小製作,2008年的富貴門是大製作,並且卡司也不差。全劇拍攝特地到馬來西亞的沙巴取景,卡司方面除了羅嘉良外,還有呂良偉、戚美珍、袁詠儀、郭可盈、劉兆銘…等人演出。有些是力邀回巢的老將,如:羅嘉良和呂良偉;有的則是息影多年多年未曾演出的演員,如:戚美珍,戚美珍是三哥苗僑偉遊說特別出演的;有的則是特地邀請,如:袁詠儀,本來看到這等卡司還有撈家特別演出老千角色,個人是非常期待劇情及演員演技能碰出新火花,特別是撈家和袁詠儀及撈家和呂良偉的對手戲。何況巡禮的時候給人感覺精彩可期,可是看完本劇我隻能說我非常失望。不僅是沒有港劇九零年代家族劇商戰劇的輝煌,就連早幾年的劇本都難及,如:流金歲月、酒店風雲的水準都沒達到,簡直讓觀眾和影迷極度失望。有觀眾提到呂良偉和戚美珍的演技不行,我不這樣認為。呂良偉的角色是個重情義的好男人,本來角色上就比較沒有發揮的地方。但是在劇中的幾場戲,如:卓一元被綁架到回到香港等心理反差等,我覺得就發揮的不錯,雖然我從未看過呂良偉演戲;戚美珍已有十多年未曾演出的經驗來說,在劇中幾場戲我覺得還可以,如:一.發現老公和Angie背著她出軌,下定決心忍痛離婚成全。二.和婆婆爭孩子的歸屬權的聲淚俱下…等,雖然我從未看過戚美珍演戲;撈家的老千一開頭給人的驚喜並不大,反倒是後期26集後不擇手段開始謀奪權與錢角色才開始精彩可期。另外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撈家在劇中應該隻能算是男二並不算男主,因為戲份上實在太少了!而且我覺得編劇及劇本的問題很大,讓沙富來這個角色不夠有血有肉太過單薄。沒能在人性中正邪中遊走徘徊矛盾表現出來,和撈家早期反派相比來說,角色不夠豐滿。好比早期撈家演的小製作孽吻中的角色張文偉、天地男兒有血有肉人物豐滿層次十足的徐家立也比編劇寫的沙富來來得好。就我自己看此劇來說,我覺得沙富來這個角色沒有任何驚喜給我,特別是對卓家沒來由的恨很可笑。幸好撈家演技後期演技可以彌補編劇劇本不足,特別是大結局得知親弟沙寶來未死激動的擁抱,還有在沙寶來的勸說下終於釋放卓一元一家人,撈家的演譯讓我感動落淚;袁詠儀今次的演譯相比爛劇疑情別戀來說,發揮還算不錯,如:一.得知沙富來竟然從戀人成為她二哥,二.被強姦後痛哭落淚到後來假意以美人計接近沙富來,還有劇中和馬德鐘相處可以讓觀眾感覺到兩人歡喜冤家的甜蜜,不愧是拿過香港金像獎的影后;郭可盈今次的角色董令姿真心不如2005年的酒店風雲,角色是第三者也算了!整體發揮真的不如酒店風雲的角色,隻能說郭可盈有交足戲的。有人說她甚麼演戲退步,我不同意!編劇編寫的角色非常重要,因此在本劇中郭可盈隻能算是中規中矩的表現;其他演員方面薛家燕有觀眾認為浮誇,我覺得還好吧!可能是薛家燕五官比較討喜的關係;劉兆銘在劇中基本上沒甚麼發揮的地方,可惜了一個外援好演員,編劇上的編寫是失敗的。如果劇中可以和卓一元有著強烈衝突對撞劇情,加大商戰發揮就更好了!整體來說,整部戲是失敗的,劇中很多BUG、橋段生硬、不足之處。由我從第一集開始看,根本沒有吸引我看下去的慾望,若然不是演員演技因素支撐著我看下去,我早就棄劇了!而且到後面15集才開始精彩,本劇隻能說包裝手法以商戰卡司吸引觀眾,可惜劇情劇本太差勁,再加上卡司方面老戲骨太少了!根本不能和90年代相提並論,那個年代的商戰就算包裝是商戰,內裡以愛情為主,如:天地男兒,但主角配角愛情線都吸引著觀眾,更別提以商戰為主的大時代了!至今天地男兒20年了!大時代24年了!依然讓觀眾影迷唸唸不忘其經典之處,可見編劇功力加上導演及監製之功了!不過說到劇中優點,也不能說完全沒有。一.演員好演技、二.偽兄妹禁忌苦戀看點、三.特地到人間天堂馬來西亞的沙巴拍攝外景,四.呂良偉和袁詠儀保養的真心好,這些算是本劇值得一看的亮點。缺點BUG不少,一.演員年齡:呂良偉的哥哥保養得比羅嘉良好,撈家眼袋皺紋明顯,可能和他愛吸菸有關!郭可盈也是,不復當年刑事偵緝檔案的美貌,削骨後的郭可盈真心太瘦,戚美珍的保養明顯比飾演薛家燕婆婆還要差,魚尾紋皺紋感覺演媳婦一點都沒有說服力。二.結局即便不死也該重傷成植物人或是該擔負起該有的法律刑責,而不是失憶就能規避一切罪責(可能香港律法如此)。三.沙富來單靠自己就能綁走卓家眾人?還能安裝炸彈?四.沙寶來本在沙巴,因為大總管一通電話,就能馬上從沙巴到卓氏銀行…等不合邏輯之處太多,編劇很有問題。早期的酒店風雲和流金歲月雖不如90年代家族商戰劇精采,但至少劇中橋段硬傷沒有那麼誇張,也有讓觀眾期待看下去的誘因。現在的TVB真心讓我失望,撈家於2016年再次受邀回巢拍攝與諜同謀,女主角不是大咖也算了,竟然是TVB的三四線新人,我還不知道戲劇播出會不會看?TVB的劇本是在是越來越粗糙,集數多不代表質量,而且某些劇情冗長無趣。在我看來還不如ATV的情陷夜中環兩部。至於劇中人物性格方面我在此不在多寫,因為網上不少人的評論非常精彩,觀眾影迷自行搜尋,我在這邊給出兩個連結,有劇中評論和人物性格 http://movie.mtime.com/89565/reviews/5043850.html http://movie.mtime.com/89565/reviews/272040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夜云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