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級:上品優作
劇情:★★★★★★★☆☆☆
評語:時裝恩怨情仇商戰,劇情和卡司也相當緊湊吸引人,強力推薦。

天地男兒這部劇集,光是看卡司就相當驚人, 有關海山、鄭少秋、羅嘉良、古天樂、張智霖、陳松伶、宣萱、張可頤...等卡司。 就知道這部劇的內容是多麼的精采,今時今日如果要再聚集動員這麼多大卡司拍攝同類型的劇集, 我想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除了同是聚集了大卡司的「創世紀」外。 天地男兒一開始看劇情並沒有非常吸引著我,直到十來集我才漸漸的被劇情吸引。 劇中叛逆的曉冰(張可頤飾)雖然戲份並不多,卻能夠讓觀眾的目光緊緊的跟隨著她。可頤她把曉冰的角色演活了! 可頤的演技真的很棒,完全不同於之後難兄難弟之中的寶珠個性。 曉冰瀟灑不羈的個性,敢言勇於表達自己的個性我很欣賞。雖然前期家人對她非常頭痛,但是後期的曉冰父親逝去懂事乖巧貼心。 我隻能說隻要有可頤的戲,絕對是一大享受; 再來談談我心中永遠的痛雪凝,很多人不喜歡雪凝。認為他太傻太痴,捨棄對她好的子建,又重投家立的懷抱。 直到最後自殺他都不後悔,作為宣迷的我每次看完天地男兒在想, 如果雪凝不要那麼傻,他和子建一定相當幸福和美滿。我為雪凝不知掉了多少次淚水, 心痛了好久、好久,氣雪凝不悔及痴,卻又為雪凝感到不捨和心痛。 為了一個徐家立,輕易的結束自己的生命,值得嗎? 相信作為宣迷惑是劇迷都好,伴隨著雪凝的死絕對為觀眾帶來無限唏噓。 雪凝被心愛的家立傷害,精神衰弱、敏感神經質,隻能說宣萱的演譯「增一分則太過、少一分則不及」。 完美情人當中的經典子建,我想大家都在在的爭論不休,究竟子建愛誰多一些?或是最愛的是誰? 第一次我看天地男兒,我認為子建愛雪凝多些,對蓉蓉是種責任。 或是作為宣迷的我有些偏頗導緻.過了一年最近的我又再度重溫天地男兒, 我認為子建命中注定他最愛的是蓉蓉,而也隻有善解人意的蓉蓉可與他相伴一生。 並非子建沒有愛過雪凝,隻是他們之間的愛建築在憐惜、責任上。 子建和雪凝成為朋友也是因為他目睹雪凝自殺,所以當子建結束對蓉蓉的愛, 把這份愛收藏在心底時,他已經由當初的大男孩轉變為成熟的男人。 所以子建他知道要把一切最好的給雪凝,這份關愛和呵護,都遠超過子建之前和蓉蓉在一起的時候。 因為雪凝這個角色的設定比較情感纖細、脆弱易自卑(被家立拋棄),男人天性自然而然較為憐惜和保護弱者。 因此支持建凝戀的朋友,會把子建對雪凝的呵護關懷倍至、甚至於小心翼翼捧著懷中的金魚缸、 車中的流淚和最後雪凝自殺倒在家姊惠芳懷中傷心痛哭作為子建最愛是雪凝。 但這次我細看一些微末枝節我都有注意,像是子建抱著懷中金魚缸之後卻下意識的回頭。 這代表什麼?我想眼尖的觀眾都已經知道編劇巧妙的安排此段用意為何? 隻能說「雪凝是子建生命中無法忘卻的女人,而蓉蓉則是子建生命中不能失去的愛人!」。 不論是雪凝也好、蓉蓉也罷!兩人在子建心目中都佔有相當重要且一定的地位。 不過我不喜歡蓉蓉的個性,編劇把蓉蓉個性神化了誇張,最後幾集為了營救雪凝而導緻雙目失明。 或許蓉蓉是一個善解人意、冰雪聰明的女子,但是當他被家立綁架還能鎮定自如、處變不驚。 這應該不是一個正常人該有的反應吧?即使他認識徐家立,竟能冷靜規勸家立自首,這就令我無法認同。 蓉蓉個性無論多獨立多堅強都好,再了不起充其量他隻不過是名弱女子。 最不能理解的是蓉蓉大哥被冤望入獄遭人毆打緻死,因為子建不相信他,沒有再深入調查他大哥是冤枉的。 我覺得在這件事的處理方式上,子建並沒有錯誤。就算有錯有僅是人情上,要怪就怪蓉蓉大哥給人既定的印象。 就因為這樣,她認為他沒有辦法繼續和子建在一起交往,因為她背負的是親情。 再來蓉蓉和承康交往卻在她得知承康幫忙隱瞞父親間接殺死自己的大伯無法接受, 所以要和承康絕決的分手,蓉蓉難道不能站在承康的角度和立場來想嗎? 一個是自己最親的父親!一個是自己敬愛的大伯!其實承康心理承受的壓力也非常大。 沒錯!或許承康做法不對,但是他不能站在承康角度看待整件事嗎?其實承康自己也相當無奈。 說了這麼多,這是我不能夠理解和認同蓉蓉的想法和做法的地方; 再來談本劇中反派徐家立,撈家不愧為無線的棟樑。撈家演譯的徐家立道貌岸然、不可一世、神態高傲、傲慢無理等個性和嘴臉, 實在令我拍案叫絕,讓我又愛又恨。其實家立本性真的不壞, 隻不過抵不過名利慾望誘因,慢慢步向腐蝕自我的道路上。要說導火線我覺得是曉冰的一席話對他造成不小的震撼和種下往日的影響, 當然他大哥永邦特殊身份也讓家立知道原來金錢和地位是這樣重要。 我認為一開始為家立真的把雪凝當作救生圈,不然怎麼可以輕易的拋棄雪凝,轉而追求曉楓。 直到金錢地位都有的他,瞭解高處不勝寒的的道理,才瞭解雪凝在他心目中的重要性和地位。 之後又重新追求雪凝,當雪凝回到他身邊,他們也有過一段快樂的日子。隻是家立心中雪凝雖然佔有一定的地位 ,卻遠遠比不上他自身。觀眾對徐家立這個角色反應不一,有人認為徐家立是被逼,也有人認為是他天性使然。 徐家立直到死都是笑著死去,似乎對他一生所作所為毫不後悔。惟一感到欣慰的是她心中僅存對雪凝的愛意和一絲悔恨; 最後不得不提到秋官飾演的徐永邦,秋官的演技不由旁人分說,也是無庸置疑的。徐永邦這個角色除了秋官不做第二人想, 邦的個性不岐不求、平淡自然,秋官信手拈來、毫不費力的演出。徐永邦又是秋官一個經典的角色之一; 劇中配角承康古仔演來不過不失,喜歡早期古仔的膚色沒有現今那麼黑。李子雄的的演技早已是爐火純青 這種角色對他來說相當容易。伍姑娘的表現也相當不錯,還有蔣志光的律師和痴心伴隨惠芳。 搞笑的李成昌和朱咪咪的綠葉配角等。蠻訝異張兆輝在劇中飾演的小混混,可惜了他的演技蠻不錯的。 天地男兒真不愧為無線經典家族劇劇情相當精采,唯一稍嫌薄弱的部分就是商戰的部分。 不然天地男兒親情、友情、愛情全都齊了,編劇也編的相當精采,這是唯一比較可惜的地方。 個人從客觀角度喜歡建蓉戀,但作為宣迷我則偏愛建凝戀,哈哈…

西祠胡同評論 http://www.xici.net/d20949497.htm
西祠胡同建蓉和建凝 http://www.xici.net/d19416714.htm

2008.08.02寫,重溫修改於2009.09.16,第二次修改未重溫於2015.10.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夜云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