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級:中品優作
劇情:★★★★★★★☆☆☆
評語:時裝商戰家族恩怨情仇,雖有令人失望的地方,但依然值得一看。

很久沒有看過家族恩怨情仇港劇了! 酒店風雲這一部劇集果然沒有令我失望, 劇中每個人城府極深, 劇情環環相扣, 人物的鋪呈和劇情張力都夠。 雖然故事情節有點老套, 但是依然吸引觀眾眼球, 家族、商戰、恩怨情仇糾葛, 一向是TVB的拿手好戲。 雖然它還不能夠算是家族商戰戲的經典, 它和經典劇集《大時代》《天地男兒》《天地豪情》, 世紀之交的完美之作《創世紀》都有著天地懸殊的差距。 不過它實現了我對家族商戰戲的部分期待, 也滿足了我部分的需求但是也給我留下了些許遺憾。 《酒店風雲》充斥著商戰中必不可缺的元素, 兄弟相殘、親情反目、情人背叛、爾虞我詐、你爭我奪, 無所不用其極。既然想成為經典的家族商戰劇, 這些元素就理所當然的相互交織。 人物之間勾心鬥角,彼此感情爾虞我詐, 孰忠孰奸難以分清,好人和壞人也都成了相對的概念, 這一切都在務求能夠吸引觀眾。 正如該劇編審所說: 「角色給人耳目一新之外,亦帶出劇中的信息:每個人都是多面人,要用心去認識,不可單看表面。」 但是這些爭鬥看起來非常厲害, 卻一直沒能創造出一種沒有高潮疊起, 跌宕起伏的感覺。它把注意力集中在矛盾的表面化, 使矛盾浮淺化,這種所謂的爭鬥成為簡單的為爭鬥而爭鬥。 尤其是到了劇情最後,為了突顯出出人預料的結果, 人為製造出很多跌宕,而這些跌宕並無什麼實質性的意義。 而且使結局收尾倉促,又似乎導演要匆忙忙的收工一樣。這樣缺乏連貫性與自然性的敘述,使劇情也變得平庸起來, 更會使人失去了日後重溫經典的動力, 整體來說酒店風雲對我來說要列為經典之作上有一段距離存在。 Martin高峰(馬德鐘飾) 一個近乎完美的男人, 筆挺西裝中,邁著自信的步伐走進五星酒店, 他的風采令人折服。表面談笑風生, 一切早都在自己的預料之中。 馬德鐘在酒店風雲這部戲裡面有相當大的發揮, 高峰不同於我之前看的創世紀葉榮添一步一步的成長, 高峰一出場就有淡定從容的大將之風, 不論是步步精心安排的計謀和遊刃有餘的周旋都非常精采, 是個深藏不露的狠角色。計謀、反計謀,好人?壞人? 這個人物在多條線路的鋪設下漸漸展現恩情愛情和親情,奪人眼球;這樣的男人似一杯酒,芬芳醇厚。 馬德鐘在前面十幾集真的讓我認為他是反派, 但是到了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是受廷叔所託付要另王氏三兄弟團結 我才知道原來Martin用心良苦、忍辱負重有如句踐臥薪嚐膽一樣。 直到父親間接被王啟傑害死以及被最心愛的女人騙, 原來一切都隻是一場局, 之後就開始了他的報仇計畫。 馬德鍾不論是眼神、嘴臉等心境上的轉變, 令我相當欣賞, 而酒店風雲也可謂是馬德鐘的代表作之一, 當然創世紀當中的葉榮晉一角也相當精采; 再來談到Becky顧碧琦(郭可盈飾) 一開始蓄意接近高峰到後來真的對高峰動了真情, 可是最後她再次為了錢, 出賣深愛她的男人高峰甚至利用自己的兒子。 不過追根究底原來是因為Martin和Becky兩人之間爾與我詐的感情, 還有為了兒子和阿姨及經濟壓力, 隻有錢能夠令她有安全感。 所以她為了錢,甚至於可以出賣一切, 自己的愛情,自己的幸福。 她成功了,錢也得到了! 那個深愛他的男人也被她深深的傷害了! 可是她卻前所未有的心痛, 為什麼不是報復的快樂? 為什麼不是金錢所帶來的滿足? 這或許就是我們所說的,我們自己也看不清楚自己的內心? 我們總是一味追求,卻從來沒想過到底那是不是我們最需要的,最能令我們快樂的。 不過慶幸結局Martin和Becky兩人再度復合, 當兩人深深傷害過彼此之後才明瞭兩人深愛彼此的心。 郭可盈飾演的Becky顧碧琦也可謂她的代表作之一, 就像郭可盈於創世紀中的一人分飾兩角岑穎欣和高美娜, 當然就更不可不說刑事偵緝檔案高婕啦! 不過可惜我目前隻看了刑事偵緝檔案IV, 前面三部郭可盈和陶大宇主演的我反而還沒有看過。 王啟傑(吳卓羲飾)一個火爆衝動的人, 由一開始不懂虛偽和陰謀, 隻會用最愚笨的方式去表達。 之後仇恨矇蔽了他的心, 令他便成面目全非、相當可怕, 仇恨常常會麻痺人的心, 麻痺人的思想 , 讓這些在仇恨裡的人失去自己 。 甚至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 結果呢? 也許他們如願以償的報了仇 , 也許他們得到了自己想要得到的 , 卻往往發現失去了更加重要的, 失去了最想珍惜的 , 傷害別人的同時也傷害了自己。 甚至設局利用Becky讓高峰中計, 一意孤行要報仇緻高峰於死地, 到後來甚至採用卑劣下作的手法來贏取勝利。 有時候真的看的讓我咬牙切齒, 恨不得衝進去給他幾個巴掌。 不過我個人認為吳卓羲的演技可以再加強, 眼神雖然有進步。 沒有死魚眼(不好意思…個人觀點)。 鄭永發(姜大衛飾) 不擇手段去陷害及欺騙親人, 最終和女兒一樣落得慘淡收場。 有時候仇恨比仇人更能讓你一無所有、一敗塗地, 再說說結局,最後一刻大白於天下的真相。 在我心中的預料和嚮往應該是一種兩敗俱傷、慘烈悲痛、無可挽回的結局。 就像《金枝慾孽》那震撼人心的慘烈收局, 如今這種一切圓滿,令人輕鬆、歡喜的大結局確實叫人失望, 勞師動眾、大費周折的爭鬥,又怎麼會有如此圓滿的結局? 商戰的慘烈往往是以一種令人辛酸落淚的結局, 來演繹著商場馳騁的艱難,除惡揚善的不易! 而這種好人都能全身而退,壞人全都草率的受到報應, 這部片子在目前看來是一部值得花時間去看的家族商戰大片, 它能夠給人帶來一定的收穫和思考。 但是很難想像它能經受住時間的考驗,是否又能成為TVB的經典之作之一呢? 從這部電視劇中我學到了很多東西: 一、人做任何事,都不可以盲目的毫無目標,應該要有一個全盤的計畫以及配套的策略。 二、人生就像一盤棋局,每一步都都關係到全局,因此每一步都要經過慎重的思考 「一著不慎滿盤皆輸」,權衡人生中的「得」與「失」。

x1
>
<
>>
<<
O
x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夜云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