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級:中品優作
劇情:★★★★★★★☆☆☆
評語:時裝恩仇劇情,昔日兄弟情深,今日情義反目成仇緻死方休,港劇迷不可不看的經典好戲。

義不容情距今已有19年之久的時間, 此劇不愧為經典之作。 據說當初監製韋家輝找溫兆倫演出丁有康一角, 溫兆倫說他那時候還根本不懂什麼是演戲呢! 這是我後來看溫兆倫上電視專訪才瞭解, 這是溫兆倫自己親口說的。 那溫兆倫可謂是擁有天賦的天才型的演員, 他把丁有康無惡不作, 內心層面的變化發揮的淋漓盡緻。 真是讓觀眾想要殺了他! 劇中康利用表妹愛意讓華幫他做事, 明明不喜歡她表妹華還是可以利用, 甚至於健反問康, 康認為理所當然、何樂不為? 再來看到敏有目的的接近, 之後還把敏的男友逼瘋、 開車撞倒傑不顧揚長而去, 還讓親大哥幫他頂罪, 之後看到富家女欣, 為了飛黃騰達殺害有了他骨肉的女友敏、 甚至於養母發現了他殺害前女友敏的秘密, 他不惜在痛下殺手殺害有多年養育之恩的養母、 綁架親身兒子要脅贖款。 當眾人認清他的真面目, 眾叛親離之餘康還是死性不改。 想要毒害親身大哥獲得遺產等諸多罪名, 人性完全泯滅。 不過我個人認為我看得時候已經感覺麻木了! 或許跟我最近看了不少家族劇的關係, 沒有當初看天地男兒的那種感覺, 讓我想要把康除之而後快。 呵… 結局康後悔捨不得死的時候, 我還眼眶濕濕的, 但是康的確不值得可憐。 再來說說健和君的感情, 真的令人相當感動。 可惜結局編劇沒有安排健和君團圓, 而是採用開放式的結局讓觀眾有想像的空間, 不過我倒是寧願想像健和君終究是團圓的圓滿大結局。 第一次看劉嘉玲演戲, 感覺很新鮮和特別。 劇中的她默默守護在健的身邊不離不棄, 真的令我相當感動。 據說這個角色也是劉嘉玲最為經典的角色之一, 很慶幸看過, 而且此部也是劉嘉玲拍完的最後一部無線電視劇。 相比於周海媚飾演的華, 我認為楚君較為適合健。 周海媚我也不是第一次看她和黃日華合作, 但是個人認為海味在天地豪情當中的角色和表現較為出色。 不過劇中的華很有當年我看倚天屠龍記當中芷若的味道, 也或許當年楊佩佩就是看了此劇才找海味飾演周芷若, 特別是痛失親人和下半生癱瘓。 一個失愛的女人, 海味詮釋起來還是相當有感覺的。 題外話個人發現此劇有不少演員客串出演, 像是林文龍、陶大宇、羅嘉良、林家棟等。 相當具有新鮮感! 而且此部戲劇又是將近20年的作品, 當年的服飾和化妝也不及現今。 例如:個人認為劇中看起來商天娥比溫兆倫大, 果然查過商天娥的確大溫兆倫兩歲, 難怪外表像姊弟多些。 當然或許跟當年化妝技術也有關。 打了這麼多, 義不容情個人認為的確經典, 值得觀眾和影迷再三回味。 而一開始飾演健的母親的藍潔瑛, 不愧為昔日的絕代佳人, 雖然當年化妝不如今日, 但是不難看出當年藍潔瑛麗質天生的美。 就打到這裡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夜云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