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級:小品中上
劇情:★★★★★★☆☆☆☆
評語:古裝歷史風水命理,主要以風水玄學一說來闡述清朝滅亡,算是可看的地方。

此劇編劇用很特別的開頭,因為此劇算是BE,所以我把開頭香港回歸當成是化忌和何蟲後代終於能再一起了!算是彌補在清代相愛而不能相守的遺憾。雖然結局編劇隻是讓觀眾心中留下無限唏噓,但是我們可以設想歷經數代他們終於能在一起了!不是嗎?至少我是這麼想的。其實一開始看此劇是衝著我家小冰去看的,但是我反而覺得小冰的慈禧在此劇有些表現的太過。有幾場戲表演有點誇張,況且慈禧在此劇的著墨顯然也不多。劇情主要是圍繞在何蟲和廉化忌他們二人身上,不得不提何寶生真的是一個相當優秀的演員,演什麼像什麼,他可忠亦可奸、憨厚老實的亦可。就像此劇當中的何蟲,陳松伶的廉化忌當然也是相當不錯的,不過廉化忌這個角色不會讓人印象深刻就是了。談到此劇結合風水我覺得算是成功,隻不過開頭會有些枯燥,要有點耐心看下去。歷史方面編劇大致上都沒多大的錯誤,很多人會探討滅大清者乃葉赫那拉之女,相傳乃是努爾哈赤滅葉赫部時,葉赫部首領臨終前揚言:『葉赫那拉同努爾哈赤不共戴天,隻要葉赫那拉家族還剩下一個女人,也要報仇雪恨。』但我覺得這隻是一個巧合,主要也是由於清朝晚期腐敗無能原故。特別是四無皇帝咸豐,為何會稱其為四無皇帝呢?乃是他「無遠見、無膽識、無才能、無作為。」又偏寵愛慈禧才會導緻後來慈禧幹政,當然慈禧自己也是一個有政治手腕、聰明幹練的女子,不然也不可能拉攏恭親王和慈安等人奪得顧命八大臣的政權。當然這是慈禧正面評價當然也有負面評價,慈禧奢侈乃眾所皆知,巨資修葺圓明園和頤和園,雖非她所提出乃是臣工討好行為。但慈禧並未勸止而採取縱容,這也是導緻晚清財政捉襟見肘、民生各項問題之惡化。此劇算是還可以一看,但並不是那麼成功的結合歷史,至少在我看來看點不夠、不夠吸引人,但喜歡劇中演員的或是風水玄學題材還是能看看的,編劇用風水角度闡述清朝滅亡算是劇中一個亮點。但我個人昰比較喜歡歷史劇的,所以此劇不是那麼對我的口味,而何蟲和廉化忌的愛情雖會讓人感到唏噓但不至於讓我難過傷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夜云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