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級:中品優作
劇情:★★★★★★★★★☆
評語:時裝醫務劇情,圍繞在醫務人員的友情和感情。

妙手仁心是一部以醫護人員為題材的電視劇,該劇由知名鄧特希監製。有演員吳啟華、林保怡、蔡少芬、陳慧珊、馬浚偉、蘇永康等人領銜主演,此劇算是香港版 《急診室的春天》。故事全都圍繞在醫生之間的感情和友情之間,每位主角在工作和感情處理上有自己的觀點。男主角吳啟華飾演的程至美讓吳啟華的「白領形象」 深植人心,劇中程至美斯文有禮、愛情專一、工作專業等形象,相信隻要一提到妙手仁心就想到程至美這個角色,也代表吳啟華的演技受到肯定和觀眾認同。和劇中另 一位男主角林保怡飾演的黎國柱在感情上對待是一個完全相反的角色,黎國柱這個角色多情而不濫情的,可以說吳啟華和林保怡兩人代表作和角色妙手仁心是他們的代表作之一。另外女主角之一的蔡少芬所飾演的急診室醫生唐姿禮和程至美譜出一段真誠而令觀眾印象極為深刻的戀曲,兩人當時是最受歡迎的螢幕情侶。而陳慧珊的大律師江新月Annie和林保怡飾演的黎國柱Henry之間的感情也很耐人尋味。可以說妙手仁心因為有他們四位而精采,當然其他配角方面馬浚偉還蘇永康其實比較沒啥好說的。蘇永康我覺得他還是適合唱歌,馬浚偉和劇中陳芷菁及曹眾的三角戀我覺得可有可無,當然不否認馬仔在劇中一些地方的小貢獻。張家輝和湯盈盈基本上這對也沒啥好說的,說回程至美和Jackie的結局真的令人唏噓,相信觀眾都和我一樣希望最終Jackie能醒來。

 

品級:上品佳作
劇情:★★★★★★★★★☆
評語:時裝醫務劇情,圍繞在醫務人員親情、友情、感情,令人欲罷不能。

妙手仁心第二輯加入不少新角色而監製部分也由鄧特希換成戚其義,新加入的演員有陳豪、蒙嘉慧、邵美琪、曹永廉、陳潔儀。第二輯延續上一輯的劇情,Henry和Annie依然保持第一輯的戀情過著甜蜜卻不願同居的關係。而在程至美堅守之下他的女友Jackie終於醒來,而蒙嘉慧飾演的何心研Tracy和陳豪的林敏智MC原本是一對戀人,加入了仁愛醫院認識了程至美黎國柱等人。而Tracy欣賞程至美對其女友痴情,後來Tracy和MC分手之後,加上Jackie因意外過世,Tracy對程至美欣賞和好感逐漸加深到最後倒追程至美,程至美最終被其感動。不過我還是喜歡程至美和唐姿禮Jackie在一起的感覺,純角色性格關係和演員無關。因為Tracy太大小姐脾氣,而且想法有時候太偏激。像是和MC分手就想不開還需要程至美勸解,沒有經過人生歷練,這也是我不太喜歡Tracy這個角色的緣故。還是Jackie和程至美歷經兩度生離死別,最終依然天人永隔最讓人遺憾和深刻。其他配角方面邵美琪和曹永廉的姐弟戀是我在劇中最喜歡的一對很有火花,曹永廉和邵美琪的演技自是不必說。還有林保怡周旋在陳潔儀和陳慧珊的三角戀也是全劇最引人入勝的情節。對陳潔儀的印象停留在歌手,沒想到她演戲亦不錯,劇中最後她做了未婚媽媽。話說Henry已經有兩個兒子,隻是他對待感情態度太不認真壓根不想負責。雖然欣賞林保怡在妙手演出和演技,但不喜歡劇中他對待感情的態度,讓我無法接受,難怪最終他和Annie和朗平愛情都沒有結果。說到最後提提馬浚偉在妙手二有客串幾集,膚色曬黑演出歸來的無國界醫生挺有說服力的。不過妙手二有一個地方讓我不太能接受,就是看老人談戀愛,羅冠蘭的莫雪芳和張同祖的羅孝齊其實可以刪掉。而袁彩雲和唐文龍的角色Suki和Edmond的情感也是能一看的地方,Suki真的很愛Edmond即便後來因意外被殺過世依然替他著想。說寧願他有事業沒愛情,所以Suki過世的劇情我也很難過。最好笑的是Edmond不知好歹還愛上律師樓的Fion,無視女友的付出,直到女友被殺才醒悟後悔。這就是人往往把身邊的人視做理所當然,但真等到失去才知道後悔,我其實不太喜歡Edmond這個角色。

 

品級:上品佳作
劇情:★★★★★★★★☆☆
評語:時裝醫務劇情,在情感上處理細膩。

妙手第三輯亦如同第二輯加入新角色,演員部分有黎姿、吳美珩、廖碧兒、姚嘉妮。程至美和Tracy最終離婚分手,而Tracy亦自殺身亡,程至美患上情緒病和法醫黎姿飾岑雅晴Frances共譜新戀情。而Henry亦和Annie因瞭解而分手,Henry亦和吳美珩Sarah和廖碧兒Betsy之間的戀情也是很值得觀眾探討。依然Henry無法在Sarah更進一步,雖 然最終Henry終於下定決心和Sarah開始,卻被Sarah發現他隻是自欺欺人。因為Sarah有骨癌,而Henry對情感上向來不負責任的態度又讓Henry和Sarah因瞭解而分手。而程至美在Frances則多次因為一些問題爭吵不斷,最終Frances還是沒有對程至美坦白。我覺得編劇這樣安排有好有不好,畢竟Frances知道程至美做人做事原則,所以對他不坦白,她在驗屍報告動手腳是能理解的,隻是愛情中有欺瞞,我不知道她和程至美能長久嗎?還是喜歡程至美和Jackie。而其他角色方面曹永廉向眾仁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Anson結婚,可惜婚後相處問題極多。更有新入院的護士喜歡Chris,Chris差點意亂情迷之下把持不住,也導致夫妻間的感情陷入冷戰,最終兩人甜蜜收場,因為Chris發現最愛終是Anson。姚嘉妮演技不錯, 能把Grace這個角色演得好也不易。要壓抑自己對Chris愛意又不能破壞人家家庭,這種尺度很難拿捏掌握,能讓觀眾不喜歡但又不至於太過於討厭相當不容易。最後談到陳豪在妙手二和三的演出,MC是一個功利主義者。憑藉自身努力當上醫生和結識富家女,隻為了進入上流社會。這個角色稱不上大奸大惡,還是有良心存在的,呈現出很多社會上的真實面貌。而妙手仁心系列劇中每個角色性格細膩鮮明,在面對感情、友情、病人等處理手法細膩,因此才會引發耐人尋味的情節。 還有醫療術語和場景逼真全都是以實景拍攝,當然還是有一些BUG之處。例如:嬰兒開腦看到假嬰兒,當然拍攝不可能用真的嬰兒去拍。但拍攝要注意露出來的部分很重要,整體來說妙手仁心系列是一個很經典的作品,沒有看過的朋友我會建議看,不過醫療方面的劇情可能不是那麼吸引我,不是我的那杯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夜云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